不支持Flash

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相当 央行今发1300亿元央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6:1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股市暴跌急涨,债市一样也不平静。央行昨日公告称,今日将发行3年期央票400亿元,3个月期央票900亿元,合计1300亿元。

  两期央票中,400亿元3年期央票为固定利率付息债券,将面向全部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利率招标;900亿元3个月期央票为贴现式。

  尽管此前的1月16日央行曾经创纪录地单日发行过2100亿元1年期央票,但1300亿元的单日央票发行量仍可以称得上巨量,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所达到的资金回笼力度几乎相当。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节后以来央行收紧流动性的力度没有显示出丝毫减弱迹象,未来还可能进一步加强。

  节后以来,由于受存款

准备金率再次上调影响,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一度大幅飙升,R007在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大幅上扬133.58个基点,但随后两个交易日便开始快速下降,并于昨日再度回落至2%以内水平,加权平均利率降至1.9663%,而R001等其他主要回购品种的交易利率也呈现出同样走势。根据昨日货币网公布的银行间市场交易统计数据,目前的市场利率已经基本恢复到2月25日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之前的水平。

  市场人士分析,此前的紧缩性政策和大规模资金回笼并未扭转利率的下跌趋势,当前市场资金面宽松的状况也很可能并没有因为准备金率再次上调而改变,未来大力度的资金回笼仍将继续。

  统计数字显示,本周市场到期逆回购900亿元,到期央票1510亿元,合计到期资金610亿元。在本次1300亿央票发行后,本周央票发行量共计为1750亿元,单周内市场共回笼资金1140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