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企业年金叩开银行间债市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3:49 第一财经日报

  央行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昨联合下发通知,准许企业年金基金进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从事债券投资等业务

  王春霞

  银行间债市的大门终于向企业年金敞开。昨日,人民银行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式发布了《关于企业年金基金进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标志着企业年金基金获准进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投资、交易。

  企业年金基金是一种介于商业保险和社会保险之间的补充养老保险基金,目前累计的基金规模近1000亿元人民币。《通知》表示,企业年金基金可进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从事债券投资等业务,也可直接进行债券交易和结算,或者通过结算代理人进行债券交易和结算。

  一位年金投资管理人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业内对这一《通知》的出台是期盼已久。根据《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的要求,年金基金有80%的资产都必须在固定资产中进行配置,与交易所市场相比,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投资品种更为丰富,可提供更多选择性,更有利于年金基金的资产管理。

  截至2006年底,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可交易品种涵盖了国债、中央银行票据、金融债、企业债、企业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国际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等券种以及债券回购、债券远期、人民币利率互换等工具。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广度、深度,及其以场外询价交易方式为主的交易模式都十分适合企业年金基金的运作。

  央行表示,此次发布的《通知》,主要从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的制度安排以及债券托管账户开立的条件、程序和交易管理等方面对企业年金基金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通知》要求,企业年金基金通过结算代理人进行债券交易和结算时,其受托人应委托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与结算代理人签订债券结算代理协议;同时,债券托管账户按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管理的每个投资组合开立。单个企业年金计划开立的债券托管账户不得超过10个。

  一位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认为,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加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对提高市场的交易灵活度大有裨益,不过银行间市场对企业年金的开放将加重交易所市场被边缘化的倾向。目前银行间市场的交易者还主要是各家商业银行。

  另外,《通知》还规定,同一投资管理人管理的不同企业年金基金及其他资产之间不得相互进行债券交易;同一企业年金基金的不同投资组合之间不得相互进行债券交易。

  央行同时还表示,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推出配套政策,引进

住房公积金、投资
理财
工具等各类投资主体,丰富和扩大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者队伍,促进市场快速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