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春节后公开市场料将重回净回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2: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特约撰稿 张秦

  农历狗年最后一周的公开市场操作与以往有些相似,尽管大盘股申购带来的资金紧张令央行略为扩大了货币投放的力度,但票据到期加上一定规模的逆回购还是往年春节之前公开市场的“保留节目”。Shibor和三年期央票收益率倒是最近公开市场操作中两个值得注意的变化。

  央行在几周之前恢复三年期央票的发行,随后其招标利率连续攀升,已经由最开始的2.93%攀升至3.06%,有观点估计这轮上升趋势可能会持续到3.2%为止,理由是上次连续发行三年期央票的几个月期间,一年期央票和三年期央票的利差大致在40个基点上下,考虑到目前一年期央票2.8%左右的收益率水平,得到了3.2%的上限。

  我们有理由相信一年期央票的收益率将继续稳定在2.8%上下的水平上,但40个基点的利差似乎是一个过低的估计。上次三年期央票发行的2004年12月到去年5月份既没有连续提升的存款

准备金率,也没有大盘股连续发行,这半年时间里的市场流动性远较当下充裕,因此,估计一年期央票和三年期央票的利差远不止40个基点,由此带来的同期限金融债收益率的调整也不会很快结束。受此带动,加之通胀预期的增强,收益率曲线陡峭化的趋势也将继续。

  用一个市场形成的利率作为公开市场操作的基准,Shibor是公开市场历史上的第一次。不同于以往央票招标中央行对规模和价格实际上的掌控,市场流动性可能更多地影响公开市场的操作方式,这将在公开市场操作和市场化利率基准之间形成良性的互动,也将逐渐夯实Shibor作为利率基准的市场影响。说得远一点,随着Shibor基准价值的广泛认同和活跃交易,国内利率衍生品交易将更趋活跃。

  年后的公开市场重回回笼状态,这不是一个新的观点。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已经把这个意思表示得很明白,无论宏观经济背景如何,只要流动性过剩,公开市场就要回笼货币。从一月份的贸易顺差再创同期新高来看,这个趋势短期之内不会改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