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加息担忧缓和 债市应声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9:3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清溪

  1月份CPI增速下降0.6个百分点令市场对短期内加息的担忧缓和

  本报讯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月份的最新CPI数据。1月份CPI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2%,增速低于2006年12月份的2.8%。CPI的回落令市场对短期内加息的担忧大为缓和,上证国债指数先抑后扬,而银行间债券市场央票和国债也普遍上涨。

  债市普遍走高

  随着最新统计数据的公布,1月份CPI增速下降0.6个百分点令市场对短期内加息的担忧减弱,同时大盘新股发行的结束也缓和了资金面的压力,这促使昨日债市的上涨。

  昨日,上证国债指数先抑后扬,早盘曾下跌至111.27,午市后反弹,尾盘收红。上证国债指数收盘涨0.05%,报111.60点。成交8.7亿元,较周二的6.5亿元放大三成。35只国债14跌20涨1平。

  银行间债券市场央票和国债也普遍上涨,成交的30只央票中21涨8跌1平,总成交130亿元,较周二的111亿元放量。全天成交的30只央票21涨8跌1平。

  加息压力减轻

  CPI增速的回落,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可能意味着短期内再次加息的压力将得以减轻。上海

证券研究员刘骏认为,CPI等数据的回落使得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大为减少。

  一位货币市场经济研究员表示,市场目前的看法一般是上半年在3、4月份之间加息可能较大,但是目前

人民币升值速度较快,受美联储基准利率和NDF
汇率
影响,继续提高人民币基准利率势必进一步加快升值进程,而且今年CPI预期涨幅不大,如果贷款规模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加息的可能性就又少了一成,因此市场对加息尚有一些分歧,不好下定论。但无论如何,这至少意味着短期内加息压力大为减轻了。

  通胀压力仍大

  分析人士认为,CPI增速大幅放缓,主要是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因为去年1月份是春节期间,基数较大,今年增幅自然相对滑落。但从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因素看,未来通货膨胀压力仍然较大。

  周二央行行长助理易纲也表示当前2月份M1增长率17.5%,达到2004年6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M1增长率的加快,表明企业和居民交易活跃程度在增加,未来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压力也在增加。综合考虑,他认为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将达到或者超过2.5%,涨幅比去年提高1个百分点。1月份2.2%的涨幅将是全年的最低点,2、3月份CPI涨幅将逐月提高,高点将在3%以上。

  申银万国证券的屈庆认为,短期看加息压力减轻,但未来加息压力仍然很大,不能仅仅看1月份的CPI数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