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CPI涨幅回落 加息预期松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0:50 中国证券报

  王栋琳 北京报道

  昨日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CPI同比上涨2.2%,比去年12月有所回落。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目前通胀的风险还不能排除,但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有所松动,投资者心态略有好转。当日上证国债指数探底回升。

  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1月份CPI同比上涨2.2%,比起去年12月份的涨幅2.8%明显回落。其中城市上涨2%,农村上涨2.6%,农村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更高。

  从具体数据看,食品价格同比上涨5%,涨幅仍较大,非食品价格仅上涨0.7%。粮食价格上涨6.9%,油脂价格上涨16.7%,肉禽及制品价格上涨13.5%,鲜蛋价格上涨21.4%,但鲜菜价格却下降11.9%。总的来看,食品价格仍然是拉升物价指数的主要动力。

  CPI涨幅单月回落并不意味着通胀风险的警惕可以放松。申银万国

证券分析师李慧勇认为,CPI涨幅的回落主要与去年同期较高的比较基数有关。由于去年春节在1月份,节日消费效应导致消费价格明显上涨。而今年1月份没有春节消费的刺激,物价上涨幅度相对回落。

  从1月中下旬开始,由于公布的12月物价涨幅较高,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开始变得浓重。部分分析师判断一季度央行将加息。股市和债市都受到利空传言的打击,出现调整。1月份的数据表明,经过连续两个月的上升后,CPI没有继续走高,而是出现下滑,这对市场投资者的信心起到提振的作用。市场一直紧绷的加息“神经”也稍微放松。

  央行行长助理易纲13日的表态更加减弱了市场关于加息的预期。易纲表示,CPI在3%以内是一个非常温和的水平。另外,目前的利率水平和经济其他变量还是合适的。要不要变动,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魏琦认为,就像央行的态度,由于节日因素,应该把1、2月份的CPI合起来衡量。今年春节在2月份,不排除2月份CPI再次反弹的可能,但是央行却不一定会立即加息。今年在央行更加关注流动性的背景下,加息可能加重资金流入压力,央行会比较谨慎。目前较快的升值速度也会对物价产生向下的压力。她还判断,全年CPI涨幅控制在3%以内的可能性比较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