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收益率曲线将继续陡峭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0:50 中国证券报

  中信证券 胡航宇 韩冬 林璟

  目前,收益率曲线中长端将维持陡峭化的趋势,建议对中长期债券观望。而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成立短期内将对市场流动性造成一定影响,也将推动收益率曲线向陡峭化转变。

  据悉,借鉴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和淡马锡公司的经验,我国将成立类似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分流部分外汇储备,配合国家发展战略,进行海外战略性投资,逐步加快外汇储备投资的多样化进程。

  据南方周末报道,我国计划把1.07万亿美元的

外汇储备分成三份,其中2100亿美元会交给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管理,另外1000亿美元将分给汇金,剩下的7000亿美元将继续由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此外,新成立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将成为国务院直属的部级公司,按照公司法有限责任公司的形式进行注册。
财政部
将分阶段发行长期特种人民币债券,向央行购买外汇并注入国家外汇投资公司。

  我们认为,将过多的外汇投资转移到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并向海外投资,可以有效地缓解人民银行对冲外汇占款的政策压力。截至目前,为了稳定

人民币汇率,央行一直在被动干预外汇市场,并持续大规模发行央票来对冲外汇占款,政府希望减少央行对外汇市场的被动干预,能够提高货币政策的独立性。短期来看,这将会缓解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过剩的局面,但从长期来看,其政策效果仍有待观察。

  理论上来说,通过发行国债与发行央票回收过剩流动性的效果基本上是一样的。但是,短期内大量发行人民币特种债券的确会对市场流动性造成较大冲击,而且,从收益率曲线结构来看,用长期特种债券来替代一部分中短期的央票发行,无疑将进一步推动收益率曲线的陡峭化趋势。

  上周1年期和3个月央票继续与前周持平,分别保持在2.80%和2.54%的水平。此外,上周发行的3年期央票收益率继续上升4BP至3.06%的水平。展望未来,我们认为1年期和3个月央票利率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而3年期央票利率很可能将继续保持小幅上升态势。

  考虑到目前收益率曲线有进一步增陡趋势,因此建议投资者继续对中长期品种保持观望态度,而短期品种则较为安全,具体品种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央票、短期融资券及分离纯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