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开行转型影响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10:01 中国证券报

  兴业银行 吴江 赵峰

  上月末,国开行5年期金融债3.50%的发行利率远高于市场预期。我们认为,国开行商业化转型后,其信用水平、存量金融债的价值都将发生重大变化,并将对机构投资行为产生重要影响。

  利率高企受尾数影响较大

  我们认为,此次发行利率高于预期,主要受以下几个因素影响。

  第一,加息预期。由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央行可能于近期加息,对中长期收益率普遍持看涨观点。此外,结合央行发行3年期票据的行为,市场认为收益率曲线中期段将有明显的陡峭化趋势,市场对本期债券投标兴趣不大,各主要机构的投标意愿不足。

  第二,对国开行信用等级变化的预期。近期市场对国开行的商业化转型讨论较多,并大致认为国开行政策性的减弱将削减其主体信用等级,促使其向一般性

商业银行靠拢,因此转型后国开行发行债券的利率水平将有待重新定位。

  一个较为普遍的看法认为,国开行商业化之后,其发债利率可参照四大行,因其发行量较大,可能会较四大行发行利率略高些。但是,目前对国开行转型以及存量债券的信用与性质没有明确的说法,在不确定因素笼罩之下,市场担心新老划断的进程以及存量债券的资信等级,由于缺乏足够的信息,机构采取了保守的策略,投标会比较犹豫,这也在客观上减少了需求。

  第三,尾数影响。通过前面的分析,我们认为,虽然市场对本期债券中标利率有走高的预期,但从投标细节的角度来看,本次发行利率有一定的偶然性,受到尾数影响的概率较大。

  由于市场此前的预期在3.10%-3.15%左右,本期债券的发行又是连续投标,投标机构从3.15%的标位一直码到3.5%的可能性甚微(连续标位不超过25个BP),估计市场80%以上的标位应该集中在3.10%-3.25%的区间之内(事实上这个区间也较符合常规)。从参与投标机构的诧异程度来看,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印证我们的猜测,该中标利率也大大超出想象,表明大多数投标机构的投标区间离中标利率有一定距离。

  最终中标利率达到3.5%,更多的可能是有机构准备“飞标”,为故意不中而投了个自认为相对较高与安全的利率(可在尽投标义务的同时避免中标),这个“无心插柳”的标单,在有效投标量不足的情况下,很可能便成为荷兰式招标的全场中标利率。从边际中标量为6000万元的角度来看,也符合一般的投标逻辑,该机构很可能仅投了一个标位3.5%。

  转型将影响整个债券市场

  我们来看看国开行转型对市场可能产生的影响。我们认为,国开行转型将对国开债乃至整个债券市场都产生深远的影响。

  第一,存量国开债的价值是否会变化。存量国开行债券资产的信用等级是否会发生变化,是国开行债券持有人所担心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7年1月31日,在存续期内的国开债存量面值为17627.9亿元,占债券市场债券总量约21%。如此大的存量如果因信用溢价而发生整体贬值,这对所有的债券投资机构来说都是巨额的损失,虽然市场普遍预期可能采取新老划断的方式,即国开行以前发行的债券仍由国家信用担保,而国开行转型后发则靠其自身的信用发行。近期国开行债券的流动性有所减弱,成交收益有所上升,表明市场对新老划断存有疑虑。因此,国开行对已发行的债券存量将如何处置应有明确说法。

  第二,国开行转型对各机构未来的投资行为将产生影响。国开债在市场债券存量中占比很高,即使其信用等级发生改变,仍是市场重要的投资品种,但机构投资行为或将随之改变。我们以商业银行为例,对商业银行而言,政策性银行债券与普通商业银行债券风险权重不一样,前者为0,后者为20%。出于资本约束的考虑,机构将考虑净资本占用成本,净资本占用成本应参照净资产收益率水平。

  转型后信用水平

  或稍弱于四大行

  对于国开行的信用重估需要对其财务状况进行详细分析,尤其是将其与四大行进行全方位的对比分析,由于数据的获得性等原因,这里仅进行简单的比较分析。

  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末,国开行管理资产余额达31014亿元、累计本息回收率99.73%、资产减值准备对表内外

不良资产覆盖率为310%、不良贷款率降至0.72%,连续7个季度保持在1%以内。从关键财务数据和主要监管指标来看,虽然国开行资产规模略小于四大行,但是资产质量远高于四大行,从这个角度看,转型后的国开行信用等级应该与四大行接近。

  但是,通过对国开行资产业务和负债业务的分析来看,国开行通过发债获取资金来源的经营模式与四大行相比,有其优势,期限错配风险较小;也有其劣势,资金来源波动性较大,可获得性、持续性稍弱,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此外,商业化之后,国开行贷款资产中政策性部分的优质资产面临流失威胁,其与四大行相比在中间业务、网点方面的劣势可能会削弱其综合

竞争力

  总体来看,我们认为转型后国开行的信用水平或稍弱于四大行,但其信用等级究竟落在何处,有待于市场各参与主体,尤其是评级公司对其业务发展模式和竞争力的见仁见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