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创新层出不穷节后债市更精彩 市场机会不断涌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4:4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上海证券刘骏

  从年初至今市场经历了一些消息面的传闻,诸如再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或者小幅加息等等,但随着消息面的平静,加上临近春节传统性流动性投放等因素,节前市场除了短券依旧火爆之外,整体还是处于平稳状态,但节后随着宏观数据的出台、国债金融债陆续发行,震荡会加大,市场机会也将不断涌现。

  利率一直是市场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但动不动、怎么动一直是市场都在猜测的,我们认为,利率变化对于目前流动性的改变不大,而且利率变动对行情演变的大趋势影响不大,可以预计的是加息引起市场调整的同时,但将带来更大的介入机会。

  去年12月份的CPI一跃到2.8%引发了市场的无限猜测,但最终也没有让央行“亮剑”,可见央行对于这次指数的攀升是有预计的,而且2006年平均1.5%,远低于预测的3%。可以预计的是今年1季度由于元旦和春节效应,CPI指数会比较高,甚至超过3.5%,但随后应该会有一个合理的回归,我认为,3-4%是管理层能够接受的区间。

  宏观基本面的变数还是存在的,市场普遍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将是今年经常运用调控手段,但

人民币升值是贯穿全年的,对债市影响会比较深远,如果利率会因此变动的话,市场的波动振荡幅度将更大,在趋势不变的情况下,机会也就更大了。

  市场传闻组建外汇投资管理局,发行人民币债券购买外汇储备,金额可能达到1.6万亿,我认为此举对流动性影响较大,但是此举存在很多政策性和风险性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国家信用介入引发的风险如何控制、国家信用介入是否可行等等,但有市场人士认为国家信用介入风险如何要看央行如何权衡资产泡沫的影响和外汇贬值风险之间哪个风险更大的问题,不管如何,此举一旦推出将对市场有较大的影响。

  2007年债市将会是一个创新产品层出不穷的年份,资产

证券化产品,有一些券商和评级机构已经联手重启炉灶,准备再出江湖,而前期兴业银行与太平
资产管理公司
做了一笔场外的远期利率协议。我认为创新能够以市场需求和自身业务需要为出发点并取得双赢的结果,有利于市场交易手段方式的丰富,有利于各方借鉴。

  综合判断,2007年债券整体还是相当平稳,不确定因素的存在会导致出现一些阶段性的波动,这主要与人民币升值、物价指数以及投资数据有关,但在资金面不发生大变化,趋势不变的情况下,波动就是更多的机会。随着国务院金融经济会议的召开和下半年十七大的召开,债券市场春节后会有较大的发展机会,债券行情还是相对乐观,我们可以期待创新步伐继续加快,更多的投资价值在券种的创新发展和制度的完善中被发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