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进退维谷 债市暂难走出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 01:58 证券日报

  资金赶场“摇新”,加息若隐若现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2.7亿元——上证国债交易量创出月内新低,但上证国债指数却上涨了0.06%,一涨一跌之间凸显债市目前的尴尬处境:欲涨乏力,欲跌不能。加息阴影若隐若现,令市场惴惴不安;资金赶场“摇新”,让货币市场利率迅速推升。在双重压力下,债市在节前恐怕难以走出困境。

  资金“摇新”催升利率

  在本周多只小盘股密集发行和平安保险新股发行即将开锣的影响下,加之春节临近机构对资金的需求增加,都令资金价格出现明显的上涨势头。

  自上周五开始,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就开始止跌反弹,而且其每日增幅逐步增加,6日一举跃至23.27个基点,达到2.2459%。分期限来看,有成交的7个期限品种全部上涨,其中7天回购加权利率上涨了10.95个基点。8日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单日上涨100多个点,达到3.5948%的水平。

  南京

证券分析师认为,本周的回购利率上升主要还是由新股申购引发的。春节因素则将在下周更多体现出来。由于金融股前期强势上涨,以及兴业银行IPO冻结资金1.16万亿元,平安保险此次A股发行被市场寄予厚望。市场对其冻结资金的预期也随之水涨船高,基本集中在7000亿-10000亿元区间内。平安保险网上申购资金15日才能解冻,恰好在春节的前两天。因而预计春节前回购利率可能很难降下来。

  分析人士认为,去年仅半年的时间里,“摇新”累计年化收益率高达6%-10%。打新股的高收益已经使得货币市场利率失去了理论上的上限。每到这样的时期,大银行收取高额利息、打新股者获取申购收益,倒霉的是那些正常融资需求的借款方,不得不背负高额的融资成本。

  本周央行净投放资金2280亿元,为今年以来的首次净投放,但市场利率仍然大幅上涨,看来新股发行对货币市场的震动的确很大。

  新股发行造成资金的需求增加,毫无悬念地成为引发货币市场资金价格高涨的重要原因。周一中国海诚的申购拉开了本周新股发行的序幕,8日沪深两市则有重庆钢铁等三家公司密集发行。市场人士指出,因为交易所债市的回购交易可以实现实时到账并使用,因此可以判断资金价格的普涨与新股的发行密不可分。

  根据计划,平安保险的网上申购日为2月12日,而市场中长期的回购品种开始转热也充分说明市场储备资金的动向。平安保险本次新股将发行11.5亿股,冻结资金将超过万亿元,这无疑会再次撼动货币市场走势,节前资金供需出现失衡已是必然。周五债市缩量上涨已经说明问题。市场中,融出机构已经减少了长期资金的投放,以四大国有银行为代表的以往资金融出主力机构也在收缩规模。交易员还表示,对于央行加息的预期也是影响市场机构行为的因素,对于未来资金走向的判断不明朗令不少资金都选择了谨慎的观望态度,这也在客观上助长了资金价格上涨。

  加息若隐若现

  8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发行了280亿元3年期央行票据,中标利率3.06%,这是央行在新年里第三次发行3年期央票,经过一路缓步攀升,本周的利率比上周的3.02%再爬升了4个基点。同时,央行还发行了20亿元的3个月期央票,参考收益率2.5429%,比上周的2.5526%微跌1个基点。

  市场认为,3年期央票利率的微幅上调主要来自于资金面紧张和后市预期不明朗两个因素,这也让机构对于央票利率提出了更高的补偿要求。

  南方一家商业银行的交易员表示,市场对于利率的走势产生了一定的分歧,但是3年期央票利率现在显然还没有见顶。目前对于3年期央票利率长期走势的预期,有不少机构已经看到3.2%甚至更高。而不日即将公布的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预计也可能会给市场带来影响。其中CPI又将成为市场重点关注的一个指标。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分析员认为,综合“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的分析显示,2007年全年CPI累计同比水平估计处于在2.7%-3.4%之间,区间中值3%。如果1月份CPI表现出这样的特征,那么加息政策出台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去年11月、12月由于粮食价格的走高使得CPI上行,央行当时表示通货膨胀压力值得关注。同时央行特别强调将稳定

房价作为今年工作重点之一,由于CPI权重因素房价对CPI的推动力不强,但其却居高不下。从市场观点来看,其认为粮价推动CPI增长的因素将减弱,但水电油气等资源价格的上涨具有可持续性,这将推动CPI走高。今年通货膨胀的压力将大于去年,预计CPI消费价格指数将达到3%,比去年上涨一倍,上半年加息的可能性在80%。

  另外,央行副行长日前关于目前物价上行较快,通胀压力比较大的表述,无疑使加息的警报若隐若现。从跨年度的CPI变化到货币政策观察期的说法、再到通胀压力较大的说法,加息将成为必然选择,只是时间待定。

  银河证券分析师表示,综合来看,不论是来自宏观预期、时间因素、还是其他市场的投资收益都将资金的收益率向上推升,在这样的环境下债市很难摆脱目前进退维谷的处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