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回购市场人多钱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3: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琢磨

  周四的央行3年期央票发行量虽然比上期减少了一半,但发行利率却继续上升,达到3.06%;货币市场利率继续大幅上涨,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加权利率达到了3.59%;交易所回购利率已经连续多个交易日维持在高位,昨日7天回购利率在8%-10%之间震荡,最高曾达到12.48%,是新股恢复发行以来最高点。离平安保险A股发行申购日还有两个工作日,离春节假期还有一周左右的时间,货币市场利率是否能再创2006年11月份新高我们拭目以待。

  从市场资金供求来看,交易所回购市场资金供给明显减少,原因可能有多种。一是

货币基金规模大幅度减少,使回购资金供给减少。利用新股发行时期利率高点在交易所市场放逆回购,是2006年下半年以来货币基金的一项重要盈利手段。每当新股发行时,货币基金适当减少债券资产、增加现金比例,并从银行间市场融入资金,在交易所市场以高利率融出资金,这在提高货币基金收益的同时,也间接为交易所回购市场提供了新股申购资金。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操作灵活积极的货币基金在新股发行后的一段时期里,7日年化收益率相当的高,奥妙就在这里。

  但目前货币基金规模总量大幅缩减,自身流动性管理也变得相对困难,可用于融出的资金和可融入资金的规模都大不如前了,这可能是交易所回购资金供给减少的主要原因之一。

  另外,利用信贷资金打新股,套取无风险收益是很多机构、甚至个人投资者采取的比较普遍的手法。银行清查信贷资金进入股市的政策开始后,这部分资金可以转为持有交易所短期国债,然后利用国债回购融资曲线参与新股申购,这样投资国债即符合政策又兼顾新股申购,还能提高投资收益,一举三得。

  近期以打新股为目标的

理财产品在银行与信托等机构中热卖,这些
理财产品
的配置往往也是持有大部分交易所短期国债和少量现金,再通过一部分回购融资参与新股申购,以上两种情况都加大了新股发行期内回购资金的需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