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债市平衡格局短期难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4: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刘藉仁

  昨日央行发行3个月100亿元央票,中标利率为2.5526%,较上周上升1个基点,这也是3个月央票利率连续两周上升;同时发行450亿元3年期票据,中标利率为3.02%,较上次上升5个基点;加上周二发行的550亿元一年期票据和300亿元正回购,共回笼资金1400亿元,扣除到期的550亿元,央行净回笼850亿元。随着回笼力度的逐步加强,市场资金面情况将逐步扭转。昨日国债指数小幅走低,开盘111.79点,盘中震荡走低,收于111.75点,跌0.03%,全天成交6.3亿元,与前个交易日基本持平。从盘面看,长期券种走势分化,010107券红盘报收,010213等跌幅较大;中期品种以调整走势为主,短期品种则出现反弹之势。

  日前,央行发布了《2006年12月金融市场运行情况》,其中有以下内容值得关注:一是市场品种日渐丰富,品种供给增加。金融债、混合资本债券、资产证券化、次级债等品种均在市场亮相,并且规模有扩大之势。数据显示,银行间债券市场累积发债同比增加35.34%,其中记账式国债增加29.58%,央票增加32.99%,金融债增加48.39%。2005、2006年债券牛市很大程度上由市场需求大于供给、资金泛滥助推产生,而交易品种的多元化、市场供给的增多能较好的平衡这种局面,未来市场收益率定位更加准确。二是收益率曲线呈扁平化趋势。随着债券市场价格整体回声,收益率曲线小幅下移,中长期券种上升趋势相对明显,反映市场对中长期风险预测下降,相对来说,短期品种有被低估的可能,其抗风险能力更强,投资价值更为突出。

  目前市场最大的担忧还是未来加息的可能。不过,我们认为投资者不必过分担忧,其理由主要有两方面:

  首先,大幅通胀的可能性不大。国际市场粮食价格的炒作导致国内粮食价格的走高,这是近两个月CPI涨幅加大的主要原因。考虑到其投机炒作的成分较多,粮食长期涨价的基础还不成立。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粮食局长会议上,政府表示,要采取有力措施,保持粮食供求总量和区域、品种结构的基本平衡,维护市场稳定。去年四季度有关部门已经分期分批组织最低收购价粮食竞价销售,累计销售135亿公斤稻谷和小麦以维护市场价格稳定。由此来看,加息不能单以CPI走势为判断,投资、信贷也将是央行关注的重点。

  其次,即使小幅加息,也可能对市场资金面形成积极的影响。市场资金面宽松的局面很大程度上由于热钱的涌入造成,人民币升值预期、巨大的外贸顺差都使得热钱流入速度加大,外汇占款有增无减,央行对冲压力越来越大。在美国通胀压力减缓、升息可能性较小的前提下,我国升息将降低中美利差空间,热钱投机成本降低,其流入态势恐会更加凶猛,流动性问题将更加突出。

  总的看来,目前债市投资环境达到平衡格局,春节前可能出现部分机构因兑现利润而卖空导致市场小幅调整,但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心,预计债指将在111.10点至111.80点之间形成震荡格局,短期内平衡格局难以打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