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公司债发行期盼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1:02 中国证券报

  中信证券 胡航宇 韩冬 林璟

  此前有报道称,目前由发改委监管的公司债今后可能将交由证监会监管,发改委将可能负责只与项目融资相关的企业债的发行监管。

  而且,未来的公司债发行将可望获得一系列突破:明确公司债发行由审批制改为核准制、发行定价逐步市场化、对公司债的市场流通进行适当改革、放宽公司债发行主体的限制和放宽资金用途的限制等等。

  我们认为,如果未来

证监会主导发行的公司债是无担保的话,那么要想使公司债市场真正取得成功,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必须允许保险公司可以投资无担保公司债。目前交易所6年期无担保公司债的收益率在5.5%-6%之间,与
商业银行
优惠贷款利率相差无几,这样的收益率水平对发行人来说并不能节约成本。所以如果保险公司仍不被允许投资于无担保公司债,那么将很可能重蹈交易所ABS产品覆辙,再次陷入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

  事实上,保监会迟迟未明确保险公司是否可以投资分离纯债已经对公司债市场的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由于投资者群体受限,交易所分离纯债市场几乎成了散户市场,这使得目前分离纯债的收益率水平明显偏离其合理水平。如果这种收益率水平持续并成为基准的话,那么未来公司债市场发展空间将大大受限。我们认为这是有违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关于大力发展公司债市场的精神的,所以我们判断:允许保险公司投资分离纯债和无担保公司债应该已经在监管当局的日程表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