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央行1月份净回笼资金超过63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4:0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今年1月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回笼资金4760亿元存款准备金率提高50个基点

  证券时报记者清溪

  本报讯随着昨日550亿元1年期央票和300亿元7天期正回购操作的完成,今年1月份的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可谓告一段落。根据本报记者统计,1月份央行累计发行了10450亿元的央票和正回购,扣除到期的5690亿元央票和正回购,实现了4760亿元的资金净回笼,如果再考虑央行在1月15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则整个2007年1月份,央行累计净回笼的流动性将超过6300亿元。

  如此规模的货币回笼力度,在市场人士看来,可谓空前。往年,在春节即将来临之前的1-2月份,央行一般都通过减轻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和巨额的到期资金相互配合,向银行间市场注入相当规模的流动性,以缓解春节假日期间因消费需求等带来的金融机构资金压力。

  但是在2007年1月份,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发生了巨大的变化。1个月的时间内,央行累计回笼了超过1万亿元的资金,即使扣除到期的5000多亿元资金,整个1月份的公开市场操作也收紧了近5000亿元的流动性,而这还不包括1月中旬一次性提高金融机构存款

准备金率50个基点所带来的1600亿元左右的紧缩规模。

  一位券商债券研究员认为,造成今年公开市场操作出现天量规模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当前市场流动性过于宽裕,而流动性过剩的根源则在于外贸顺差的持续快速增长,以及由此衍生出来的人民升值压力。

  1月份央行紧缩力度加码的同时,还伴随着公开市场操作这一货币政策手段结构上的调整。央行曾在1月16日发行了2100亿元的1年期央票,这一规模创下央票问世以来的最大单期发行量记录,此后央行又在23日发行了600亿元的3年期央票,这也是该期央票近20个月来首次恢复使用,央行最近还表示,今后将在周四经常性发行3年期央票。此外,在1月份,央行还多次发行了7天、21天、28天等多个不同期限的正回购,公开市场操作可以说越来越灵活。

  连续大规模的紧缩措施,一度导致市场资金面吃紧。作为判断市场资金面依据的银行间回购利率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自本月中旬存款准备金率提高以来大幅走高。1周Shibor自1月16日的1.3733%,升至29日(本周一)的2.1030%,累计升幅达到73个基点。期间,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甚至加息的传言一度在市场盛传。

  但在昨日,市场利率开始扭转升势。1周和2周Shibor开始回落,分别回调0.08和1.24个基点,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也回调1.45个基点至1.8630%。银行间债券交易员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大规模的资金回笼已经告一段落,央票和回购的发行量开始减轻,而在春节即将来临的2月份,到期资金量也较为充沛,加之前期兴业银行发行所冻结的申购资金开始解冻,意味着短期资金面趋紧的压力开始有所缓和。

  不过,昨日发行的5年期国开金融债收益率高于预期,给投资者带来了一定的心理压力,银行间央票和国债走弱,但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春节前的半个多月时间内,市场流动性仍较宽松,而且随着3年期央票的常规化发行,年前加息或提高准备金率的可能很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