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前景堪忧 三处避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3: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来福

  “夏天不如冬天好”是最近流传在债市里的一句话,其含义并非如常规的那样———冬天发行量一般较小、求大于供造成市场比较活跃,而是另外一个让人苦笑的理由。最近让债市雪上加霜的消息一个接着一个,先是去年12月CPI大幅度上升,接着是央行恢复三年期央票的发行,而且后来又在公开市场操作公告中明确每周四发行三年期央票成为常规操作,其间关于加息的话题,易纲和央行行长周小川分别来了一次讳莫如深,潜台词似乎是“加不加你们自己猜,但我可没说不加哦”。

  与2006年的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同,2007年债市的前景已经明朗得多了,就是整体情况堪忧。环顾一下债市的角角落落,似乎只有三个地方可以作为避风港暂时躲避一下即将来临的暴风雨。一个是短期融资券市场,2006年的“福禧事件”提前引爆了短融市场的泡沫,将债券信用风险释放得较为充分。目前的短融券市场虽不敢断言整体价值低估,但应该是具备较为明显的投资价值了;第二个是浮动利率债券,作为常规应付市场利率系统性风险的工具,浮动利率债券的功能是中规中矩的,但要注意开行债,因为有商业化转型的“伏笔”;最后一个并非纯债市场,而是与

股票市场紧密相关的转债市场,2006年恢复发行转债至今,转债一级市场投资也上演了“新债不败”的
神话
,不看二级市场,单做新转债的申购,年化收益率应该相当可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