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市场成交量未能有效放大 走强基础不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0:26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 冯琛

  周一,交易所国债市场一改上周回落态势,走出急速上行的行情,指数单日涨幅达到了0.15%,但成交量未能有效放大,市场上行的扎实程度仍有待验证。

  昨日沪市国债指数开于111.67点,早盘曾见111.63点,随后稳步上行直至尾市,指数最终收于全日最高点111.81点。成交量仍处在比较低的水平,成交金额为5.05亿元。

  个券走势方面,市场再度出现了普涨行情,有28只债券上涨,8只债券下跌,仅有2只债券平盘。其中涨幅领先的品种主要是3到5年的品种以及部分长期债,而下跌品种主要为剩余期限3年左右品种以及部分一年以下的品种。从成交活跃品种观察,在市场火热的同时活跃品种的范围有所降低,仅有16个品种成交量超过百万,而交易量在热点品种的集中程度也相应提高,成交最为活跃的10个品种的交易量占到市场总交易量的76%。主要活跃品种为中期品种010110、010103、010210、长债010303、短债010214以及两只浮动利息债。而010110、010103和010303的涨幅在0.25%到0.5%,正是上述热点品种的大幅上行才导致了指数的急升。

  昨日交易所回购利率出现了全线回落,各主要成交品种的利率水平又逐步向前期的低位回归。相信交易所资金市场的回落也是现券市场上行的一个重要助推力量。

  不过放眼整个债市,交易所市场红火的走势似乎也存在隐忧。首先,从资金面看,交易所回购利率连续回落的同时银行间回购利率仍然没有大幅度下滑。由于两市资金的运作模式和获利途径不同,决定了银行间市场更能说明中长期货币资金的价格定位。其次,两市国债走势从上周开始已经出现分化,银行间短期品种已经停止上行并开始回落,而交易所市场短期品种仍然是市场上行的主要力量,目前从短债看,交易所短债的收益率已经低于银行间相应品种了,这将制约交易所短债继续走强。另外两市中长品种的利差也在逐步缩小,不利于交易所中长期品种的持续攀升,在上述各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交易所国债市场很快会出现回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