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开债下周发行 发行利率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3:29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如果新老国开债都随国开行的转型而转变为商业银行债,那么商业银行现在就可能会要求更高的收益率来补偿。如果实行“新老划断”,那么目前发行的政策性金融债也可能因为供给的减少而受到追捧,同时今后的流动性也会大大下降

  下周二国开行将发行 2007年第一期金融债券,虽然目前还并没有关于国开债重新定位的具体说法,但分析人士认为,国开行商业化转型所引起的金融债定位的不确定性,仍可能影响到该期金融债的发行利率。

  根据国开行的发行公告,本期债券为5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发行总量200亿元,按年付息。1月30日下午进行招投标, 2月2日缴款和起息。

  国开行在公告中称,本期债券发行办法是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国家开发银行2007年金融债券临时发行计划的批复》以及《2006年国家开发银行金融债券承销主协议》来制定的。

  “目前还没有公布国开行具体的改革方案,这期债应该还是属于政策性银行债。”一国有银行债券人士说。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国开行的商业化转型被明确提出,这意味着以往作为政策性银行发行的国开行金融债将可能不再享有国家信用等级,而变为

商业银行债券。这不但将会提高国开行的发债成本,还可能影响大量持有国开债的商业银行风险资产的计算。因此,目前市场极为关注国开行新老债的定位问题。

  国家开发银行有关人士曾表示,国开行会给市场一个明确的说法,但到目前为止该“说法”还没有出来。

  一城商行债券交易员表示,虽然该期金融债仍作为政策性银行债,但未来定位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对其发行利率造成一定影响,但如何影响还很难判断。

  一方面,如果新老国开债都随国开行的转型而转变为商业银行债,那么为了避免将来的损失,商业银行现在就可能会要求更高的收益率来补偿。另一方面,如果实行“新老划断”,转型后发行的国开债为商业银行债,以往的国开债仍为政策性金融债,那么目前发行的政策性金融债也可能因为供给的减少而受到追捧,同时今后的流动性也会大大下降。

  但如果国开债获得特批,在国开行转型后仍以国家信用来对待的话,那么影响将可能不大。

  “由于国开行资质一向很好,这种方案也是有可能的,”上述交易员说,“可以从这期债的发行上看看市场对国开行转型的反应。”

  上周五,中国进出口银行发行了今年第1期政策性金融债,期限为9个月,以价格招标方式率贴现发行,2月13日缴款和起息。发行结果显示,该期债券发行价格为97.98元,发行利率为2.7564%,与预期区间基本相符。最终发行规模为100亿元,有效认购量达到292.5亿元,认购倍数达到2.9倍,显示该期金融债仍受到了市场的追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