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发改委官员:扩大企业债发行规模改革发行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3:29 第一财经日报

  刘文元

  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副司长马季华日前在北京表示,应逐步扩大企业债发行规模,进一步健全企业债券市场的法律法规,可以研究考虑将目前的审批制改革为核准制,并且逐步过渡到备案制,同时应该建立不同层次的企业债券交易市场。

  马季华是在上周五召开的“北京大学、早稻田大学中日联合金融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要逐步扩大企业债的发行规模,扩大优质企业发债规模。当前市场需求在逐步增加,发行人和投资人都有强烈的需求,应该抓住时机,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扩大债券发行规模。

  企业债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发行规模逐步扩大,中长期债券已经逐步成为主流,机构投资者成为企业债券市场的主要投资者。目前大约有90%以上的企业债的投资者是机构投资者,他们对固定收益类债券的需求不断增长,另外商业银行、信用社和

邮政储蓄对企业债券的需求也在增长。

  马季华说,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企业债券的法律法规,现在《企业债券管理条例》有些不适用的管理条款,应该尽快修改,“比如目前的审批制将来能不能变成核准制,并且逐步过渡到备案制”。另外应该进一步研究债券利率的进一步市场化的问题。

  他同时表示,要完善企业债券市场体系,大力完善企业债券的交易市场,通过建立和完善不同层次的交易市场来促进企业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发展。目前的企业债券市场以银行间市场为主,以

证券交易所为辅,绝大部分都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交易。

  据了解,区分企业债和公司债,改革目前的多重监管机制已经成为今年企业债市场改革的热点话题。有消息称,国家欲将企业债和公司债监管权分开,将公司债的监管权由发改委让渡到

证监会

  马季华表示,中国企业债券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市场化退出机制不健全,现在基本上没有破产还债机制,而主要以担保还债机制或者抵押资产还债机制来完成退出机制。要逐步完善企业债券市场的退出机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