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转型商业化之惑:国开债如何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04:04 第一财经日报

  重新定位不但将影响到国开行发债成本,还使普遍持有国开债的商业银行面临着资本被稀释的风险

  郭茹

  分析师认为,如果国开债由原来的政策性银行债变为商业银行债,那么大量持有国开债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就需要重新计算。商业银行需要将原来所持国开债总额的20%加入到整个风险资产中,由此计算出来的资本充足率也会随之降低

  随着国开行商业化改革序幕的拉开,国开行金融债的重新定位问题也随之暴露出来。国开债的重新定位不但将影响到国开行发债成本,还使普遍持有国开债的商业银行面临着资本被稀释的风险。

  “国开行转型之后,(国开债)应该就不是政策性金融债,而是商业银行债了。”一国有银行债券研究员说。

  刚刚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已明确提出,将首先推进国家

开发银行的改革,全面推行商业化运作。而根据《第一财经日报》1月11日的报道,国开行可望被定位为致力于经营中长期业务的商业银行,有限的一点政策性业务进行剥离或采取分账户核算,对国开行的监管将按照商业化金融的思路进行监管。而资金来源渠道上仍然以发行金融债券、同业拆借等渠道为主。

  国开行是我国最大的政策性金融债发行机构,截至去年底,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托管的国开债总量已达到1.8万亿元。而商业银行是国开债的最大持有方。

  根据我国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商业银行对我国政策性银行债权的风险权重为0%,而对我国其他商业银行债权的风险权重则为20%(其中原始期限四个月以内债权的风险权重为0%)。

  “如果国开行转型为商业银行,那么国开债也需要重新定位。”上述人士说,如果国开债由原来的政策性银行债变为商业银行债,那么大量持有国开债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就需要重新计算。商业银行需要将原来所持国开债总额的20%加入到整个风险资产中,由此计算出来的资本充足率也会随之降低。

  “这的确是市场成员尤其是商业银行普遍关心的问题。”一城商行债券交易员说。

  兴业银行债券研究人士刘道百认为,可以对国开行金融债进行新老划断。以前发行的国开债可以由财政部提供担保,保证其国家信用等级不变,从而不改变其在商业银行资产中的风险权重,而新发的债则可以按照商业银行债来对待,这样的话所带来的影响就不大。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就此致电一国开行资金部人士,该人士表示:“国开行对此很快会有一个准确的说法。”

  无论“旧债”如何算,转型后的国开行所发行的新债收益率则毫无疑问会受到影响。

  一国有银行债券研究员也表示,由于按照银监会的有关规定,对于风险性质不同的债券,计算风险资产的权重不一样,要求提取的

准备金也不一样,商业银行对收益率的要求也会不一样。

  “商业银行投资的时候会考虑是否有资本金的要求,如果要占用资本金的话,就会要求以更高的信用利差来补偿。”刘道百说,这意味着国开行转型后所发新债的收益率将会有所提高。

  目前在银行间市场上,由于政策性银行债被看作具有国家信用等级,其收益率要比商业银行债低30~40个基点不等。

  前日,国开行刚刚组建了2007年人民币金融债券承销团,根据2006年金融债承销情况,对今年的成员进行了调整。截至昨天,国开行仍没有公布今年的金融债发行计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