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权证价值提升 云天化分离债预期收益率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02:03 中国证券报

  民族证券 贾国文

  2007年首只分离交易可转债———云天化分离债即将发行。该债的预期收益率将高于前三只分离债,整体估值区间处于130.46元-135.75元之间。

  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600096)将于2007年1月29日起开始按面值人民币100元发行1000万张分离债,预计募集资金10亿元。每张债券的认购人可以无偿获得公司派发的5.4份认股权证,与原定的9份相去甚远,其主要原因是权证募集资金量不能超过债券的数量。

  权证部分价值提升

  本次发行有几个突出的特点:首先是债券部分价值降低。本次发行的票面利率询价区间为1.20%--2.20%,询价区间有所放大,其中区间下限的大幅下调比较引人关注。根据以往的经验,前几次发行票面利率均定格在询价区间的下限,如果这次发行的票面利率仍然为下限利率即1.2%,那么它将创下分离债发行史上的新低。另外,债券期限较长为6年,已经达到了可转债期限的上限。虽然《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对分离债期限上限没有做出规定,但是其第十五条规定可转换债的期限最长只能为六年,由此可以看出,此次发行纯债部分的投资价值并不高。

  其次是权证部分价值有较大提升。一是虽然每张债券获赠的权证数量较少,只有5.4份,但是由于每份认股权证的价值较高,整个权证部分的价值非但没有下降,反而有较大提升。二是认股权证的存续期为24个月,也达到了权证存续期的上限,按照《权证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上市权证最长期限为2年。三是云天化正股业绩好、股性活,去年每10股分红高达10元,足见其实力非同一般。

  再次是权证部分是否行权对纯债部分到期兑付影响大。本次募集资金总投资额36.73亿元,其中募集资金拟投资的天安公司的注册资本解决7.68亿元,增资扩股款9500万美元也已经到位,折合7.41亿元,加上本次分离债发行募集的10亿元,尚有11.64亿元的资金缺口。如果本次发行的5400万份权证全部行权,行权价格为18.23元,可再募得资金9.84亿元,加上其当期盈利刚好弥补资金缺口。

  如果本次发行的权证均未行权,那将发生比较大的问题,虽然该投资项目有建行和农行云南分行的25亿元联合授信来保证资金供应,项目的顺利实施不会有大的问题,但是该资金缺口毕竟是由股权融资转换成了债务融资,资产负债率会在双向不利因素影响下变得更大,它必将大大影响分离债的到期偿还。

  当然,此次分离债发行如此设计也算是顺应了权证大受欢迎的市场潮流。

  整体估值130.46元—135.75元

  分离债的价值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为纯债部分价值,另一部分为权证部分价值,我们对其分别估值,然后加总得出分离债的整体估值。

  纯债部分参照06中化债(126002)来给其定价,之所以选它,因为二者都没有外部担保,期限相同均为6年,均为分离债分离交易后的纯债部分,而且二者同属于

化工行业,均为业绩优、成长快的公司,只不过云天化的业绩更优、成长更快而已。2007年1月23日,06中化债的到期收益率为5.54%,如果这次发行的票面利率最终被确定为下限利率1.2%,那么每张云天化分离纯债的价值为78.35元。

  权证部分用Black-Scholes-Merton期权定价模型方法估值,参数中选取010403国债,距离到期2.241年,2007年1月23日到期收益率2.14%,以此作为无风险利率。权证存续期限为24个月,行权价格为每股18.23元,1月23日云天化正股的收盘价为18.19元。我们根据中化CWB1(580011)和其正股上市以来周收盘价的对应关系,推算出其引伸波幅处于100%-113%之间。由此预测出云天化每份权证的价值为9.65元-10.63元,5.4份权证的价值为52.11元-57.40元。

  综合债券部分和权证部分的估值后得出,在当前

资本市场的状况下每张云天化分离交易可转债的整体估值区间处于130.46元-135.75元之间。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云天化分离债的预期收益率要远高于前三只已发行上市分离债。究其原因,一是对预期投资风险加大的补偿,云天化分离债的纯债部分价值降低、权证部分价值增大,直接导致其整体风险加大;二是其权证存续期限长,为24个月,远远长于中化CWB1的12个月;三是引伸波幅高估,由于近期股市持续攀升造成中化CWB1价值高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