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一季度回购利率低点或已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3: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海天

  周二债券市场弱势波动。由于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连续上升,市场信心受到打击。银行间市场债券利率微微向上调整,而买盘并不积极。本周大盘股兴业银行发行,可投资股票的机构普遍预期良好,冻结资金量的高企成为本次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扰动的一个原因。顺带着,不利的通货膨胀传言,央行持续紧缩流动性的行动,都对市场预期产生影响,由此在这一系列的因素作用下,回购利率向上波动、债券利率微幅上涨也就可以理解。

  2006年12月份以来,货币市场利率走势让人大跌眼镜。在市场经历11月份利率飙升,并多年来第一次重新见到4%的回购利率之后,12月份货币市场利率却出现连续大幅下跌,至2007年1月,7天回购利率一度接近1.33%,市场两个月内由流动性紧张变成流动性泛滥。并且,在流动性泛滥之时,各机构几乎回到了2005年二季度的尴尬处境,机构投资的压力,流动性的压力不言而喻。

  但是,这个尴尬的局面正在悄悄改变。于上周末刚刚结束的2007年

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提出,“人民银行将紧紧围绕加强流动性管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其中紧紧围绕加强流动性管理,不啻为对市场泛滥的流动性当头一棒。联想到2006年底突然的定向央票、2007年初令人措手不及的
准备金
率上调,以及一季度天量的央行票据发行量,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决心已经变成切实行动。预计央行将持续此种紧缩流动性的政策,直至接近春节,而春节后,不排除央行继续紧缩货币市场流动性。所以,近几天货币市场利率飙升,表面上是大盘股发行对市场的冲击,其实质更可能是市场对央行货币政策的自然反应。如果这一判断成立,则可以预期,2007年一季度货币市场的利率低点已经在1月中旬出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