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指数窄幅盘整 量能大幅波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2:23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 王昉

  周二上证国债指数跌宕起伏,收盘又回到前日起点,成交量快速回落。今年元旦以来,国债的交易量波动频繁,并对指数的涨跌形成直接影响,形成“放量上涨、缩量下跌”的格局。

  上证国债指数平开于111.71点,全日最高111.71点,最低111.64点,尾市收于111.68点,共计成交4.69亿元。浮息券、0214以及01年发行的老券是主要缩量品种,0214虽然仍旧是昨日成交量较大的品种,但是与前几日动辄3亿以上的规模相比明显减少,昨日仅成交不足7000万,说明波动性很大。

  现券表现方面,共有37只有成交,其中10只上涨、2只平盘、25只下跌。涨幅前列中有4只次新债,交易量较小,仅有9704成交1个亿,全部10只上涨品种共计成交1.4亿元。下跌品种交易量达2.8亿元,0214、010004以及0103、0115等前日涨幅较大的券种成为调整主力。全日总体涨幅平均0.1%,跌幅平均0.14%,基本平衡。

  节后行情中,0214和两只浮息券的涨跌对市场形成强烈的导向作用,它们的量能调整幅度大,盘中价幅落差大,这种宽幅震荡走势为资金提供了较好的交易机会,因此国债市场资金是否真的出现放大,也值得商榷。

  昨日三年期央行票据再度登场,央行曾在2004年12月至2005年5月连续发行该期限品种,今年年底开始将陆续到期。当年这一品种的利率都在3%以上,发行的主要目的同样是为缓和外汇储备快速上升带来的货币投放冲击。尽管昨日2.97%的水平相对合理,但也进一步折射出当前资金环境所存在的压力。

  昨日中国海关总署负责人指出,2006年我国海关税收突破6000亿元,同比增长15.65%,在关税总水平不断降低的情况下,进口出现20%的增长是促使这一财政收益形成的主要原因。由此看出,

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在各个领域逐渐发挥,目前这些进口产品还主要集中于石油、
铁矿石
能源
类货物,我国货币对非美货币的相对贬值也导致贸易顺差格局不会在短期内有所逆转,但财政收入的大幅增加到底会给经济带来哪些变化,值得探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