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三年期央票或推高中长期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5:2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昨日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成交量达2019亿元,较上周五增加了671亿,加权平均利率为1.6549%,较上一交易日上升2.92BP,其中7天期回购利率上升了19BP,加权利率为1.7962%。7天回购利率的上升主要是由于兴业银行新股申购在即,市场的资金需求出现阶段性的增加。现券市场方面,昨日成交量为281亿元,较上周五减少了310亿元,主要来自央票成交量的减少。

  昨日的市场热点主要集中在关于央行拟发行三年期央票的消息上。央行对三年期央票发行的启动,主要体现了其对央票利率基准作用的加强,而与此同时,三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或许会推高中长期收益率,而令市场观望气氛加重。

  首先,过去一年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操作显示,央票的政策职能重心在将由回笼流动性工具转向对市场利率的引导。

  其次,目前央票仍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在目前流动性充裕且发行品种有限的情况下,机构对央票有较高的配置需求。而目前回购尚处于低位,央票和回购之间仍存在较大的利差,这增加了央票投资的吸引力。

  最后,从目前来看,一年期央票走高的可能性不大,而基于投资价值的对比,我们认为三年央票与一年央票至少会保持15BP的利差,发行利率将在2.95%以上。

  我们认为,央票的招标利率对中长期利率将有可能产生负面的影响,市场观望的气氛会因此而加重。在市场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保持谨慎操作,维持不亏已是足够。(

东莞
商业银行
刘长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