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兴业银行IPO冻结大量资金 加大短期利率波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5:2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招商银行尹俊辉

  财政部公布一季度发债计划,将自2月份起发行7年、1年和10年期国债各一期,预计还可能发行3个月期国债1期,总发行量在1200亿元左右。同期兑付国债760亿元,兑付金融债730亿元。从债市供求情况来看,供应量偏低将使债市在资金面支持下维持强势。不过在商业银行开始加大信贷投放,以及物价上涨加快后,为抑制投资反弹和资产价格上涨,央行一季度有可能再度出台紧缩措施,将使债市承压。

  中国进出口银行将于周五发行9个月期金融债100亿元。考虑到本期债券在春节前缴款,将会受到资金面收紧的冲击,中标收益率可能会略有走高,预计在2.7%至2.75%之间。

  随着银行间市场资金过剩的形势大为改观,本周央行货币回笼力度有望放缓,在

商业银行体系内流动性减少后,未来新股IPO加大短期利率的波动。本周兴业银行IPO将冻结大量资金,短期内资金需求增加将拉动短期利率进一步反弹。

  在春节前仍有较大的现金投放需求,但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调控下预计资金面较往年更为平稳。本周末公布2006年度的经济数据,投资者将更为关注去年4季度的数据情况,操作上以观望为主,债市利率维持盘整。如果数据不理想,央行再次出台紧缩政策的可能性较大,我们建议投资者继续持有中短期债券,以把握未来的再投资机会,操作上仍可通过利差交易提高投资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