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行可能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5:3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上海证券刘骏

  治理流动性于今已经成为金融调控的头等大事。首先央行再次在1.15基调上调高了存款准备金率,回收了超过1600亿;16日央行共发行了2100亿元1年期央票,又进行了900亿元7天正回购,回笼资金3000亿元,大约相当于上调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资金上缴量。然而在这样大力度的资金回笼力度下,市场利率还是岿然不动———1年央票利率仍然维持2.7961%,连续8周持平;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一度下降至1.3454%,虽然近日有所反弹,但结合回收力度加强和再出政策的预期,以及下周发行兴业银行A股来看,表现也是合理的。不过,从央行的态度来看,公开市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依然是调控的主基调,而在如此大力度的资金回笼下,利率政策出台的可能性被降低,再考虑到历来临近春节时,央行通常会投放一些流动性,因此,利率、汇率等刺激性较大的政策出台极大可能要在节后实施。

  央行另外的一个担心是,过多的流动性将造成国内股市的泡沫,但是,除非找到一个切实的办法来控制并降低国外资本的流入,否则国内很难改变目前流动性过剩的局面。由此看来,央行在第一季度再次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的可能性比较大。

  由于衡量通货膨胀的重要指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尚在低位运行,因此,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发行央行票据能起到对症下药的效果,其作用在于,能将金融机构手中本来就已过剩的资金划转一部分至央行,而对实体经济带来的紧缩效应影响间接也很微弱。

  但问题是,一旦提高

存款利率,银行的储蓄存款势必增加,这样就会进一步增加银行的流动性,这会加重央行对流动性泛滥的担忧,基于此,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加息并不是解决当前问题的最好办法。我们也注意到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回答境外媒体“中国是否会采取加息手段”的问题时,他说:“我们不排除采取更多措施的可能性,但我们必须先观察现时政策工具的效果。”因此笔者个人认为,针对当前相对矛盾的经济形势和货币市场状况,央行目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平衡方法,也许是最适合当下局面的方法,而加息手段,只有CPI走高和经济全面过热,才可能实施,起到最好的效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