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容量万亿级 银行间债市稳步壮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3:1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刘铁峰

  来自中国债券信息网的数据显示, 银行间市场规模再次迈上新台阶。截至2006年底,结算成员数超过6000家,达到6279家;债券托管量接近10万亿元大关,达9.25万亿元,同比增长27%;债券结算量达38.50万亿元,同比增长68%;债券发行5.68万亿元,同比增长35%。

  结算成员稳步增加

  根据分类设置,银行间市场的结算成员分为甲、乙和丙三类。其中甲类成员包括具有人民银行认可的债券结算代理资格的金融机构和(或)具有记账式国债柜台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截至2006年底,结算代理行共有44家商业银行。乙类成员共有822家,涵盖了各种机构类型。丙类成员共有5413家,占全部市场成员的86.2%。

  品种结构不断丰富完善

  从债券品种方面看,2006年债券托管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央行票据、政府债券、政策性金融债继续位列银行间债券托管前三甲,三者合计占总量的91%;二是年内出现了一些新的债券品种。如储蓄国债(电子式)、商业银行发行混合资本债券等;三是一些已有债券品种继续扩大发行规模。比较值得关注的是,企业债券年内增加1030亿元,短期融资券增加1286.6亿元,年底余额分别为2,831.50亿元和2667.1亿元;四是债券品种结构日益完善。目前银行间市场债券品种涵盖了央行票据、政府债券、政策性金融债、商业银行次级债、混合资本债、

证券公司债券、企业(公司)债券、境内美元债券、国际金融机构债、资产支持证券等。

  从机构托管债券数量看,债券托管呈现以下几个特点:商业银行以65824.71亿元绝对额、71.2%的占比继续在各类机构中独占鳌头,彰显其强大的债券吞吐实力;保险公司居次。但从增幅上看,证券公司、非银行金融机构、信用社等三类机构分别以188.87%、85.17%、60.61%的增幅位列榜首,显示其在债券投资领域不断加大投资力度。

  创新不断市场建设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银行间债券市场又好又快的发展,既离不开有关主管部门、相关中介机构在市场建设方面所做出的努力,更离不开广大市场成员的积极探索和勇于创新。

  从人民银行的角度看,继续加强市场建设,推出了利率互换、债券借贷等创新产品,使投资者在质押式回购、买断式回购、远期交易等之外又有了新的投资组合品种;年内还出台了货币经纪公司进入银行间市场的办法,从而使货币经纪业务获得了在该市场参与人民币产品交易的通行证;年内还推出了旨在规范信用评级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信贷市场信用评级执业行为,促进信用评级业的健康发展的信用评级管理指导意见。从

财政部的角度看,如年内正式启动国债余额管理,对未来国债市场的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和人民银行联合推出了《中央国库现金管理暂行办法》,揭开了我国国库现金管理的序幕。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为代表的中介机构和以中国国债协会为代表的行业自律组织继续加大对投资者的教育力度,各种主题论坛、债券业务培训明显增加。广大市场成员在竞争中勇于创新,涌现出一批优秀结算成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