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央票巨量发行利率维持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3:44 第一财经日报

  胡进之

  央行在昨日上午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了单日发行量最大的2100亿元央行票据,同时进行了90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最终央票中标利率维持在2.7961%的水平,7天正回购中标利率为1.25%。一年期央票的收益率和之前6周数量招标时设定的利率保持不变。

  一般来说,央票发行量比较大的时候,会带动一级市场投标的利率偏高。而昨日的一年期央票利率维持6周以来的水平不变,这也表示目前市场比较接受2.7961%这样的招标结果。

  几乎所有债券人士均认为目前的市场资金非常充裕,这点也反映在公开市场操作中。虽然央票利率维持不变,但是7天正回购利率比上周的1.35%有所下降。另外,在二级市场上一年期央票的利率也要比一级市场的利率稍低。

  “如果市场利率继续下行的话,央行会更加严厉地回收流动性,这肯定也是金融机构不愿意看到的,因此目前的市场利率应该是双方达到均衡的一个结果。”一

证券公司分析师表示。

  目前来看,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回笼流动性是央行对于市场资金充裕的主要做法之一,继周二发行2100亿元央票和进行900亿元正回购操作之后,根据央行周二下午的公告,周四公开市场操作品种将调整为3个月期央票和21天期正回购。央行此前通常在周四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3月期票据,不进行正回购操作。上周央行也在周四的操作中增加了人民币10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

  尽管央行在公开市场中尽力回笼资金,但是市场资金受到的影响却不会太大,其中到期的央票和正回购量比较大,给市场资金的充裕提供了保证。本周共有1640亿元票据和正回购到期,较上周1600亿元到期量略增。央行上周通过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2000亿元,单周净回笼规模为历史次高水平。

  由于到期票据给了市场资金强有力的支持,昨日的债市也出现了上涨。昨日上证国债指数开盘111.53点,收盘111.61点,上涨0.09,涨幅为0.08%,成交量为868662手,成交金额也比之前几天有所放大,达到了87386.73万元。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