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Shibor之于回购意义大于拆借 参考机构并不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3:41 第一财经日报

  胡进之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自1月4日运行以来,已有大致半个月。但目前把Shibor作为资金拆借重要参考的机构并不是很多,拆借的交易量也并没有因为有了Shibor这一指标体系而增大。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Shibor对于回购市场的参考作用要大于对拆借市场的作用。

  从Shibor的计算方法来看,Shibor是由16家商业银行组成的报价银行团根据前一交易日的回购市场利率在第二天上午11:30对外发布。由于是在上午发布,因此会对当天的回购市场起到一定的指引作用,在下午回购收盘时的数据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Shibor的影响。

  “从目前来看,Shibor有一定的指导作用,但是影响力还不够大。它和回购利率有一定互相影响的关系,回购利率下降的时候Shibor也在走低。”一

证券公司分析师表示。

  回购受到Shibor的影响更大是因为回购的市场更大,也更加市场化。因此回购市场对于利率的变动更加敏感,这也包括了Shibor这一新的利率体系。

  一证券公司债券部门人士表示,“自己确实很少关注Shibor。”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在Shibor公布前后,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的成交量变化确实不大,一直在100亿元~200亿元之间变化。

  “拆借的成交量上不去,说明一些金融机构的信誉还是值得怀疑。同时和回购交易不一样的是,拆借交易并没有那么市场化。公布的成交结果和作为基准的Shibor还是有偏差的。这是因为拆借不完全是市场结果,资金提供方和需求方之间商议的结果可能占的比重更大。”一证券公司分析师表示。他举例说,比如一金融机构在某银行有存款,那么它可能会获得一定的授信,这样从银行拆出资金就会比较方便,资金的利率则是两家相互协商的结果。

  “发布Shibor的本意是希望它能够成为Libor(伦敦同业拆借利率)一样的一个市场基准利率,只是目前中国的市场还没有发展到那个地步,因此Shibor在目前的中国货币市场能够起到多大的作用也就很难说。今后会发展到哪个地步目前还不好预计。”上述人士表示。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