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短期融资券又成香饽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3:5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联合证券吴思铭

  新年伊始,短期融资券陡然升温。从本周的交投情况看,市场颇为热闹。前一时期诸多寂静下来的机构,现在开始大量收购短券,包括一些大的银行、城商行、农信社和基金,都开始不断的增加其需求。另一方面,去年年底一些无人问津的品种也开始“死灰复燃”,市场上僧多粥少的状况使得短期融资券突然变得抢手起来。

  短券收益率急剧下滑

  从新年第一个交易日到现在,共计发行了7只,总发行量70亿,其中仅浙交投就发行22个亿,后面三只共计才发行10个亿。截至目前上市交易的仅有4只上市,分别是宁波港、浙交投、哈药和淮北矿,还有即将上市的江铜和国机。

  从近期的情况分析,短期融资券市场最为明显的变化就是二级市场投资收益率急剧下滑。而浙交投的发行最具有代表性,浙江交通投资集团是今年暂时发行量最大的短期融资券,发行票面利率3.68%,发行量22个亿。在发行当天,市场询价还稍显保守,大多在3.6%附近,个别在3.57%左右。到了上市前一天,市场上出现3.5%左右的买入报价。而上市当天,则出现了3.35%的绝对诱惑成交价,较票面相差33bp。而大多成交收益率则和票面相差在25-15bp左右。其他的一些品种也有10-20bp的利差空间。同时一些老券也不甘寂寞,市场成交品种较多。

  流动性过剩是主因

  我们认为,目前的流动性过剩成为其根本原因。尽管央行昨天出手28天正回购,锁定1000亿资金。但是银行间7天回购仍旧处在1.40%的低位上。仅从1-2月份央票到期量上看,就有超过7500亿的资金释放出来,因此,目前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锁定1800亿对市场实质冲击不是太大。另一方面,市场上诸多机构抑制了去年年末的投资冲动,市场收益率上升不少。而新年开始,释放的投资资金面临不多的新发行券种,自然而然形成了争抢的局面。尤其是相对的好券,更加抢手。随着更多的新券逐渐出笼,市场的供求矛盾将会有所缓和。

  考虑目前的短期融资券供给上,由于前一时期发行的一些央企品种大都沉淀下来,而一些2006年上半年的好券也面临到期,因此,未来的一些资质相对较好的短券品种,在诸多机构调仓的时机上,也将会受到大力的追捧。我们认为,尽管紧缩性货币政策还将持续,但货币市场利率短期走高的可能性仍旧较小。因此,短期融资券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面临较好的发行时机和投资时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