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央行单周净收2000亿 市场熟视无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3:5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昨日上证国债指数小幅上扬0.02个百分点,银行间回购利率继续下跌

  证券时报记者清溪

  本报讯随着昨日500亿元3个月央票和1000亿元28天正回购的发行,央行本周回笼资金量达到了3600亿元,净回笼规模达到2000亿元,创下自2006年2月份以来11个月的新高。尽管如此,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依然宽裕,银行间回购利率继续下跌,昨日上午公布的最新Shibor利率也全面走低。

  单周回笼创天量

  为减轻对市场的冲击,央行在本周二即提前公布了周四的公开市场操作计划。央行在昨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中最终发行了500亿元的3个月期央票,中标利率为2.5023%,与前一次(去年12月28日)发行的同期央票收益率持平;此外,央行进行的28天正回购操作,规模达到惊人的1000亿元,不少银行间债券市场人士大呼意外,最终28天正回购中标利率为1.80%。

  昨日单日回笼资金规模达到1500亿元,而加上周二央行已经发行的1200亿元1年期央票和900亿元3个月期正回购,本周累计回笼资金规模达到了3600亿元,扣除到期的1600亿元央票和正回购,一周净回笼资金量也创下自去年2月份央行在春节之后天量回笼以来的新高。

  原因还是流动性过剩

  一位

商业银行债券交易员表示,央行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规模创下天量的主要原因还是流动性过剩。近日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12月份的贸易顺差达到了210亿美元,连续32个月实行外贸顺差。2006年全年贸易顺差则比上年大幅增长了174%,达到1174.7亿美元。巨额外贸顺差带来的外汇占款,给央行带来了巨大的回收压力。

  央行在1月5日宣布将于1月15日再度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50个基点,相当于一次性收紧人民币1800亿元;本周再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现2000亿元的资金净回笼,2007年开始的半个月里,央行即通过紧缩性政策,从银行间市场抽走了近3800亿元的资金,其力度可谓空前。

  回购下跌债市走高

  尽管央行针对巨额的流动性重拳出击,但是市场资金面宽裕的格局仍未出现明显改变。昨日公布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继续下跌,隔夜shibor下跌1.75个基点,1周下跌1.40个基点。而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平均利率虽然上升2.94个基点,但主要的1天、7天和14天回购利率均继续下挫。其中,1天回购利率下跌1.06个基点至1.3202%,7天回购下跌1.35个基点至1.3989%,14天回购下跌2.77个基点至1.8628%。

  而国债市场则在资金的推动下继续走高,同时股票市场的走弱也减小了资金分流的效应,也对债券市场构成利好。上证国债指数昨日小幅上扬0.02个百分点,报收在111.55点。成交的39只国债中14涨7平18跌。银行间债市,全天成交的9只国债3涨2跌4平。06国债01涨幅居前,涨0.13%,报收在98.85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