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人民币升值下07债券投资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7:21 卓越理财

  文/ 王峰

  06年债市呈现了波动频繁、收益率曲线扁平化两大特征。07年,债市面临的宏观经济面变数不大,宏观经济环境与06年类似,表现为经济稳定较快增长、信贷投放增速较快、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进出口顺差规模较大、通胀抬头、人民币升值进程再上一个台阶。其中人民币升值概念仍是市场走向的主基调。但一季度发生行政手段的概率较大,调控会更加猛烈。对于投资者而言,采取波段操作的难度加大,而采用购买并持有策略将带来很大的投资机会成本。

  与06年不同的是,07年的债券投资必须考虑通货膨胀的因素。近年来我国经济一直表现为高增长低通涨,但由于06年世界大宗商品(如黄金、铜、石油)的价格涨幅很大,通过价格传递,我国会在07年面临一定的通货膨胀压力,这会导致债券的实际收益率下降,价格下跌,这对于持有长期债券的投资者而言,影响会更大。

  虽然有以上不利因素影响,但在美元逐步走弱的趋势、我国庞大的经常项目顺差和

外汇储备面前,
人民币升值
压力并没有因兑美元
汇率
创新高而有所减弱。人民币升值引发的我国货币投放过大,直接导致在债券市场上,资金过于充沛,债券的总体表现仍然是高位运行。具体到各类品种方面。可以依据债券的期限分别考虑:

  短期债券依然是“看多做多”。这首先是由于人民币升值带来的“热钱”多为短期资金,因而也就更加热衷于投资短期债券品种。而且短期债券对利率变化的敏感程度最差,所以调控政策对其没有什么影响,同时由于此类债券流动性最好,也是避险资金的不二选择。因此,无论从抗风险角度还是流动性角度来说,短期债券将受到投资者的偏好。建议投资者可以中仓持有此类债券。

  中期债券的表现将是“看空被迫做多”。这是由于我国贸易顺差并没有因为人民币升值而减少,市场上的资金面非常宽裕,相对长期债券利率风险较大的情况下,无论是从抗风险能力和流动性角度来说,中期债券相对长期债券较具有优势。而相比金融债和企业债,中期国债更受到欢迎,所以二级市场成交的中期国债并不会因为政策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的加大而提高,很多长期资金会放弃长期债券而投资中期债券。这样,尽管中期债券也会面临较大的不确定因素,但仍有投资价值。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可以适当配置此类债券。

  长期债券依旧“看空做空”。这主要由于今年的调控措施仍未到位,未来央行继续紧缩资金面的概率极大,长期债券是调控的重灾区。所以长期来说,债券目前的收益率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长期债券的下跌风险较大,无论从宏观经济走势、抵抗利率风险的能力来说,“看空做空”仍是未来长期债券的操作特点。建议投资者回避此类债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