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央票走平 央行市场两欢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4:5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秦媛娜

  采用价格招标的1年期央票发行结果在市场关注的目光中出炉,2.7961%,这一参考收益率与延续了六个交易周的数量招标结果相同,略微低于市场的预期。央票利率的持平在反映市场对目前价格水平认可的同时,也帮助央行达到了稳定利率的目的,可谓“皆大欢喜”。

  昨日,央行同时还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了900亿元的7天正回购,中标利率为1.35%,比前次去年12月19日的1.95%大幅下跌了60个基点。

  央行宣布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之后的首次公开市场业务交易、放弃连续使用了六个交易周的数量招标方式再次恢复价格招标、1200亿元的发行规模创下去年9月12日以来的新高,种种这些要素都预示着本期公开市场业务注定吸引市场关注的目光。

  而发行结果多少成就了一个皆大欢喜的局面。“这应该是市场最期待的结果。”东吴基金莫凡表示,原本市场预期发行利率大致为2.75%-2.79%,而最终的收益率高于预期,显然是一级交易商愿意看到的。

  对于央行来说,显然也乐见这一结果。中国银行分析师董德志认为,本次公开市场业务交易使得央行在完成大规模货币回笼的同时,又实现了保持市场利率稳定的效果,也是一个不错的结果。除此之外,交易员认为,价格招标的重启还让央行达到了测试市场实际利率的目的。

  “利率持平是很正常的。”董德志认为,在资金面充裕和央行回笼资金力度加大的作用下,央票利率走平也是一个意料中的结果。

  一方面,央行在新年开局就以大手笔发力回收流动性,首个交易日发行800亿元1年期央票,第二个交易日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基点,紧接着又在昨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大力回笼2100亿元资金,频频操作彰显其“没收”资金的决心。

  但是另一方面,一级市场的债券发行尚未完全启动,分流资金有限,同时大量的到期央票又释放了不少资金,因此即使央行加大回笼力度,市场上泛滥的流动性还是不改当初。本周前两个交易日,银行间债市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就一降再降,昨日的1.4298%比前日又下跌了5.51个基点。

  市场预期,在这样的情形下,央票利率在春节之前有望继续持稳,而央行运用其它政策紧缩流动性的努力也将继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