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千亿央票再收流动性 利率原地踏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3:48 第一财经日报

  分析师表示,考虑到下半年美联储可能降息,央行票据的收益率可能在今年下半年进入下行通道

  郭茹

  在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泛滥愈演愈烈之际,央行对于流动性的回笼力度大大加强。在上周五刚刚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央行本周也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

  昨天,央行以价格招标方式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1200亿元1年期票据,价格为97.28元,发行利率为2.7961%,与前几周持平。

  这是央行连续6周以数量招标发行1年期票据后再度恢复价格招标方式,也是自去年9月中旬以来央行再度在市场上公开发行千亿元以上票据。

  央行昨天还同时进行了90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利率为1.35%。由于本周有1000亿元票据到期和600亿元正回购到期,截至昨天,央行已从市场净回笼资金500亿元。

  “现在机构的流动性太宽松,市场资金太充裕了。”一股份制银行交易员表示,充裕的资金使得机构对于央票需求量大增,也使得央票发行由数量招标恢复为价格招标。

  央行昨天还发布公告调整了本周四公开市场操作品种,在原来仅发行3月期票据的基础上增加28天正回购操作。

  “央行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基点(冻结的资金)只相当于一个月的外汇占款增量,再加上大量的票据到期,对于流动性的紧缩效果很弱。”一债券分析人士说。

  与前几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同,这次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似乎没有对市场产生任何影响,市场利率不涨反跌。

  昨天,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继续下跌,7天回购利率下跌至1.4291%,较前一天下跌1.12个基点,1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跌1.65个基点至1.3411%,显示市场资金面受到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加大的影响也十分有限。同时现券市场也仍呈普涨局面,交易所上证国债指数涨0.03%,收于111.47,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的银行间债券总指数则涨0.04%至116.9503。

  中国银行(上海)资金交易中心研究员董德志也表示,央行目前对于流动性的操作力度没有对资金面带来太大冲击。此外,随着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对于未来1~2个月内的紧缩预期也有所减弱。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面对中国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不排除采取更多措施控制流动性的可能性。

  在富裕资金追捧下,昨天千亿元央票的发行仍维持了原来的利率水平则有些出乎市场预期。市场人士指出,这显示出央行在回笼流动性的同时仍试图维持利率稳定的意图,从而有利于维持宏观调控效果,抑制信贷的反弹。

  董德志则表示,目前来看,央票利率保持在这一水平是较为合理的,有利于将中美利差维持在较窄的空间内,但考虑到今年下半年美联储可能降息,央行票据的收益率可能在今年下半年进入下行通道。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