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Shibor:离中国基准利率近了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03:4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贾壮

  对于中国央行来说,通过影响基准利率实现金融调控是一个梦想,shibor的面世使央行离这一梦想更加接近。从央行对其定位可以看出,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的诞生肩负着重要使命,它的责任是要“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培育中国货币市场基准利率体系,提高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指导货币市场产品定价,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不过,虽然央行抱着良好的愿望推出了shibor,但其是否能真正肩负起中国基准利率的重任,还有待时间的检验。试运行一个月的情况证明,shibor的前路并不平坦,起码目前还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而在目前存贷款利率存在管制、外汇储备与基础货币之间保持共生关系等条件下,shibor还不具备发挥基准利率作用的外部环境。

  shibor推出意义深远

  经过近三十年的改革,我国绝大多数消费产品和要素产品都实现了市场决定价格。然而,作为一种重要的生产要素,资金的价格却至今仍然处于管制状态。这导致资金价格(利率)无法真实反映供求状况,价格被严重扭曲,近年来出现的投资过热,就是受到资金价格过低的影响。

  资金的定价需要一个基准,而我国长期以来缺少这样一个基准,虽然1年期央行票据和7天回购利率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基准利率的作用,但长期来看还是难担重任,而shibor的诞生正好填补空白。国际经验表明,作为金融市场上引导其他利率走向的核心利率,基准利率比较容易在货币市场上形成,银行间同业市场拆借利率,一直被认为是信贷资金供求状况的晴雨表。

  Shibor推出的另外一层意义在于可以理顺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传导链条,为货币政策由数量型向价格型转变奠定基础。价格型调控工具的好处在于,中央银行只需要通过影响基准利率释放政策信号,政策发挥作用的效应是渐进的,从而避免现在动辄采取一刀切做法带来的副作用;而中央银行执行货币政策也可以更加自由和独立。

  市场接受度有待考验

  不过,尽管央行苦心经营的shibor终于面世,然而试运行一个月的情况却并不十分乐观。据参与试运行的银行交易员透露,shibor目前的变动主要还是以现有货币市场利率作为基准,shibor各品种利率的信息虽然每天都公布,但市场真正据此作为成交依据的情况还不多。

  此外,Shibor发挥基准利率作用的另一个障碍还在于,目前我国的利率实际上还处于管制状态,即

存款利率的上限和贷款利率的下限被人为限定,而货币市场的利率水平却基本实现了市场化,这就导致了我国利率市场的双轨运行状况。在此情况下,由货币市场基准利率引导实际资金价格的机制就无法形成,shibor的现实意义自然会打折扣。

  另外,要想发挥shibor在货币政策传导中的基础性作用,央行也需要在操作层面做出一些相应的改变。比如,美联储在实施以利率为目标的货币政策时,往往是调整再贴现率与公开市场操作并举,然而,在我国,因巨额的

外汇储备增长而来央行外汇占款的急剧增加,由此带来了充裕的流动性,并导致货币市场利率已经低于再贴现利率,
商业银行
的贴现利率也在很大程度上低于央行的再贴现利率,使得再贴现机制几乎没有发挥任何作用。

  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通过改革我国目前的外汇储备管理体制,打破外汇储备与基础货币供应之间的对应关系,使中央银行再贴现工具的作用得以真正发挥。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推行价格型调控工具的想法才能成为现实。

  资料

  英美基准利率情况

  美国联邦基准利率

  所谓联邦基准利率是指美国同业拆借市场的利率,最主要是指隔夜拆借利率。它不仅直接反映货币市场最短期的价格变化,是美国经济最敏感的利率,也是美联储的政策性利率指标。

  在作出加息或减息的政策决定后,美联储通常并不直接调整联邦基准利率本身,而是通过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直接进入金融市场买卖政府债券,调解金融机构的超额储备规模,影响联邦基金利率水平,从而使金融机构相互借贷时的实际利率向预定的利率目标水平靠拢。

  伦敦同业拆放利率

  伦敦同业拆放利率(LIBOR)是商业银行从英格兰银行进行回购融资时的最低利率。英格兰银行主要通过每日的公开市场操作直接干预货币市场,控制短期资金利率,尤其是1个月期和3个月期的市场利率。

  LIBOR是目前国际间最重要和最常用的市场基准利率之一。它是英国银行家协会根据其选定的银行在伦敦市场报出的银行同业拆借利率,进行取样并平均计算成为指标利率,该指针利率在每个营业日都会对外公布。LIBOR的走势主要取决于各国的货币政策。(贾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