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短期外债比持续下降 三季度贸易信贷仅增3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4:08 第一财经日报

  张喆

  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我国外债余额为3049.76亿美元(不包括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地区对外负债),其中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1685.89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比例为55.28%,较6月末略有下降。

  数据显示,1月到9月,我国新借入中长期登记外债178.2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3.01亿美元,增长7.87%;偿还中长期登记外债本金124.74亿美元,增加16.01亿美元,增长14.72%;支付中长期登记外债利息18.49亿美元,增加2.07亿美元,增长12.61%。

  3月末、6月末和9月末短期外债占外债余额的比例分别为55.94%、55.81%和55.28%,反映出短期外债占比持续缓慢下降。

  数据显示,三季度新增贸易信贷急剧下降。9月末贸易信贷余额为971亿美元,而6月末贸易信贷余额为968亿美元,意味着三季度贸易信贷仅增加3亿美元。而上半年贸易信贷共增加60亿美元,一季度和二季度分别为38亿美元和22亿美元。

  从比例上看,9月末贸易信贷占登记外债余额比例为46.71%,较6月末的48.12%有所下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志杰认为,短期外债占比下降和贸易信贷有关。他表示,“贸易信贷余额增速有所减慢是影响外债的一个短期因素”,利用资金支付与货币所有权转移的时间差,短期资金可从贸易信贷项下获得便利的进出通道。他还认为,QFII额度上升,长期资金流入增加,可能相应替代部分短期资金。“这段时间,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对短期资本的监控,这些措施也起了积极作用。”丁志杰说。

  虽然短期外债占比有所下降,但外商投资企业债务余额以及境内外资金融机构债务余额占登记外债余额的比例有所上升。

  9月末外债余额中,登记外债余额为2078.76亿美元。其中,外商投资企业债务余额为572.27亿美元,占27.53%;境内外资金融机构债务余额为467.07亿美元,占22.47%。3月末、6月末的外商投资企业债务余额占登记外债余额比例分别为27.35%和27.23%,同期境内外资金融机构债务余额占登记外债余额比例分别为21.13%和21.15%。

  “这很正常。”丁志杰认为,“尽管

人民币升值压力有所缓解,但升值预期仍然存在,人民币作为一种坚挺的货币,大家仍然愿意持有。”他解释说,正是基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外商直接投资公司倾向于从母公司或者子公司借入关联贷款,从而形成外债。

  有分析认为,这或许与外资房地产新增外债相关。上半年国际收支报告显示,上半年外资房地产行业新借外债17.35亿美元,同比增长203.32%。截至6月末,外资房地产外债占全部房地产外债的比例为92.13%。而抑制外资炒房的政策至9月才出台。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