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国寿申购结束 资金面安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05:3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昨日7天回购利率下跌0.97个基点,成交减少至128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清溪

  本报讯随着中国网下网上申购和缴款的结束,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呈现缓和趋势。昨日7天回购利率下跌0.97个基点。而央行在本周的公开市场操作中,也净投放了850亿元的资
金。分析人士认为,这对于缓和新股密集发行造成的资金面压力和应对元旦假期资金需求起到了积极作用。

  7天回购利率下跌

  继工行、中行、招商轮船等之后,又一只超级大盘股———15亿股的中国人寿A股在本月25-26日进行了网下申购、26日网上申购,定价区间为18.16-18.88元。据分析人士测算,其冻结的申购资金量将达到6000亿元,若再加上莱宝高科等其它4只新股,期间累计冻结的申购资金规模将达8000亿元之巨。

  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有所缓和。尽管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升了3.23个基点,但这主要是由于短期的1天回购利率上升所致。主力的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继周二下跌0.71个基点之后,昨日再度下跌0.97个基点,成交也大幅减少166亿元至128亿元。

  为缓和新股密集发行给资金面带来的紧张压力,央行调整了本周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和方向。本周二,央行发行了600亿元央票,并进行了600亿元14天正回购,如果今日央行不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则本周公开市场回笼资金量将回笼资金1230亿元,由于本周到期资金量高达2080亿元,则本周净回笼资金量为850亿元。

  机构申购热情高涨

  有券商研究员认为,中国人寿作为沪深保险第一股,15亿股的发行规模具有稀缺性,结合寿险行业上升周期的发展特征,该股适合买入持有,因此给予中国人寿“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也有基金经理表示,中国人寿定价区间低于市场预期,比其在香港股市的成交价格有明显折让,因此机构投资者纷纷大举筹资参与申购。

  与机构申购热情高涨相对应的是,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资金利率在机构大规模的资金需求下迅速走高。在申购开始之前,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最高上升了22.75个基点。尤其是主力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上升了21.41个基点,成交量也较平时有大幅增加。此外,银行间拆借市场加权平均利率26日也上升了49个基点。

  国寿申购激发金融股上涨

  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申购中国人寿激发了金融股的上涨动力,工商银行连续三个交易日大幅上涨,升幅接近20%;中国银行连续3个交易日升幅接近12%。两只“巨无霸”盘中一度涨停,大大激发了市场人气,昨日上证指数再度上涨2.28%,三个交易日涨幅超过8%;深圳成指昨日也再创新高6546.67点,单日升幅2.10%,最终报收6489.69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