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资金面仍充裕 流动性在减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2:5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联合证券研究所 张晶

  后市展望:年终将至,银行间市场投资者报价、交易意愿逐渐减弱,机构大多倾向于保留较多现金头寸以便进行年终决算,从而造成货币市场回购利率不断走低。目前债券与货币市场上体现出资金充裕但流动性不强且交投清淡的特征。对此,长城基金认为出于对明年加息的预期、央行进一步收缩流动性以及股市资金分流等因素的考虑是目前市场心态相对谨慎的主要原因,债市未来走势仍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宏观经济走势以及央行政策的变动,而非资金面因素。招商基金认为由于市场对明年的政策预期已经高度一致,因而普遍采取谨慎心态。

  对于债市短期内的走势,机构间观点出现一定分歧:天治基金认为,对短期债券而言,虽然人民币升值压力制约了短债的上升空间因而风险较小,但央行对市场流动性的持续回收和持续的新股发行造成的市场资金波动也使得短债的收益率难于形成明显的下行趋势,债市短期内难于走出盘整。中邮基金认为央行继续货币紧缩的预期将导致市场风险加大,波动将有所加大。但流动性宽松状况难以改变。债券市场将继续维持震荡上行格局;且随着回购利率回调,短期债将因此受到一定冲击。国海富兰克林认为,本周为今年最后一个交易周,预计市场交投将非常清淡,传统的机构持券过节的习惯将导致债券的需求增加 ,尤其是收益率高的债券,这将导致市场小幅上扬。国泰基金也认为持券过年仍可实现,只需密切关注央行动作随机应便即可。

  宏观基本面:不少机构在近期出台了对于2007年宏观经济的判断以及相应的投资策略。宝盈基金认为,总体上2007年国内经济增速将略有下降,但是仍将保持较高增速,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强劲。易方达基金对于未来政策走势的判断是:明年一季度货币信贷的收缩局面还可能延续,由此可以判断投资数据的同比将明显走弱,因此,政府将可能考虑放松对经济调控的力度,包括行政手段和信贷紧缩政策的放松;而最为敏感的货币信贷数据最早可能在一季度后开始出现环比增速上的上升,但上升的幅度可能将比较保守。泰达荷银认为,2007-2008 年中国的投资增长仍然将保持高增长态势,但并不可能超越前期的高点,而将是一个缓慢回落的过程。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预期下,外资持续流入的动力不会减弱,则国内金融体系控制的难度也逐渐增大。2007 年上半年信贷反弹的动力是很强的,但管理层对宏观经济良好的预期也将促使信贷环境偏紧。由于超额准备率已经非常低,存款

准备金率调整的效果将大大提高,加息的劣势则依旧没有改变。

  投资关注:基于对物价走势的不确定性以及未来货币紧缩政策的趋同判断,大多数机构都认可当前应进行结构性调整、注重流动性管理以及保持3~5年期组合久期的投资策略。此外,可分离交易可转债的发行和上市带来投资机会仍为各机构所青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