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建议缩短投资期限 尽情分享货币市场年终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投证券研究所 赵明勋

  时近年终,金融机构和工商企业将对一年来的经营业绩进行盘点,对企业经营收益进行分配。因此,市场资金的需求将会增加,尤其是年终期间的货币市场回购利率将因之攀升。今年,受到中国人寿即将发行A股的影响,预计货币市场年终行情将更显炽热。

  从11月初,央行宣布再次上调

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后,货币市场利率曾出现连续性上涨。再加上
股票
市场行情火爆,
新股发行
密集,分流了货币市场资金,导致货币市场利率不断攀高,7天回购利率一度高达3.9986%,14天回购利率也曾达到4%以上,3个月回购利率则曾超过3%的水平。为了稳定市场利率,央行从11月6日至12月10日,连续5周公开市场操作为净投放货币,共向市场投放了1436亿元基础货币。再加上12月到期央票、国债、金融债将超过6000亿元,在这些资金不断注入压力下,货币市场利率才逐步回落下来。

  近日,货币市场出现了新的动向,表现为短期回购利率继续下降,长期回购利率则出现上升势头。12月19日,7天回购利率跌至2.0%以下,14天回购利率比18日上涨近5个基点,3个月回购利率也较前一日上涨3个基点。我们认为,货币市场利率变动主要受两个因素影响:一是中国人寿将于25日启动15亿A股发行,预计冻结资金将超过6000亿元;二是临近年终,金融机构年底回笼资金压力逐步加大。19日货币市场成交数据显示,保险、基金等其他金融机构大举融入资金,可能是为跨年度的流动性需求以及中国人寿A股申购做准备。

  根据往年情况,12月份的货币市场回购利率往往会出现大幅上升的情况。2005年,12月份3个月回购平均利率较11月份上涨超过22个基点,7天和14天正回购利率上升了38个基点和42个基点。今年由于11月份货币政策收紧,新股密集发行,货币市场回购利率一度上升到较高水平,2005年12月份回购利率较11月大幅上升的状况今年很难重演。但是我们认为,相比目前,随着元旦临近,从3个月回购,到14天回购、7天回购的利率仍然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上升。因此,建议没有资金配置和现金流匹配要求的投资者尽量缩短投资期限,充分分享货币市场年终盛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