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观望气氛浓厚 年末将延续盘整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联合证券研究所 张晶

  后市展望:年末已至、通胀不确定性增强加上牛气冲天的股市影响了债券市场的资金流向,各机构观望气氛浓厚。如大成基金认为短期资金面仍将保持宽松,但由于临近年末,现券市场流动性较低,预计年底前货币市场利率保持盘整格局。东吴基金认为,如果明年股市依然保持牛市,对债市收益曲线的负面冲击将是巨大的。

  宏观基本面分析:前些时候公布的11月份的宏观经济和货币数据基本没有超出市场预期 范围。对于此次数据,机构们较为关注固定资产投资的反弹以及未来通货膨胀的压力,多数机构认为未来通胀前景不明朗。富国基金认为,固定资产投资的反弹结束了几个月以来投资增长下滑的趋势,这会减弱市场对前期过度实施紧缩性政策削弱投资增长的担心。不少机构认为短期内出台紧缩政策的可能性不大,不过也有机构预期进一步紧缩的货币政策有出台可能,如诺安基金认为,当前市场流动性相当充裕,如果流动性依然无法控制,央行可能还会有后续紧缩政策。天治基金的观点是:M2、M1“ 剪刀口”收窄蕴藏潜在的通货膨胀压力,以及粮食价格的近期上涨,都使得央行是否动用利率调控手段成为争议的话题,而在目前人民币升值压力下,上调利率央行是有顾虑的,但若通货膨胀压力超过预期,不排除存贷款利率上调的可能。

  投资关注:控制流动性的同时加大对创新产品的关注力度,是大多数机构当前的策略。招商基金将继续维持久期和仓位的基本稳定、适当进行结构性调整、注重流动性管理;同时保持对债性好的可转债和利差高估的信用产品的超配策略,积极参与可分离债的一级市场申购。基于对CPI上行压力可能增大的预期,中邮基金建议略微缩短久期至3-5年左右。国泰基金则认为持券过年赚取收益的乐观想法是可以实现的,在市场回调的时候可适当建仓,此外,参与可分离债的一级市场投资是目前稳定且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的投资方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