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央票利率微升 国债小幅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05:49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 冯琛

  周四,交易所国债出现小幅回落,沪市国债指数高开于111.28点,随后便以震荡下行的走势完成一天的交易,临近收盘指数最低见111.22点,并没有下破前一个交易日的低点,最后指数收于111.23点,成交量稍有增加,成交金额为6.29亿元。

  虽然指数表现为下行,但个券的涨跌比例仍然较为平衡,有17只债券上涨,上涨债券多为剩余期限在5年以下的品种,唯一的例外就是长债010107也是以红盘报收。下跌品种有15个,下跌品种主要为剩余期限3到4年的中期品种以及长债010213、010504、010303等。

  昨日市场的活跃度有所下降,成交活跃品种有所减少,在15个成交活跃的券种中,10只呈现平盘或上涨,明显多于下行的券种。但是从活跃品种涨跌幅度看,上行券种的涨幅多不足0.1%,而下跌品种的跌幅多在0.2%到0.3%之间。另外,中期品种的分化以及长期债在收益率上升后成交活跃仍然成为市场的一个显著特点。

  昨日来自资金面的信息不是非常乐观,国债现券的走势与资金面的风向有一定关系。首先在昨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恢复了价格招标,招标规模定位为30亿元,此举显然有试探货币市场利率风向的味道,但招标结果显示即使是区区30亿的招标规模,票据发行利率还是向上攀升了4个基点,看来货币资金市场仍难言稳定。与此同时,两市回购市场也没能持续回落,银行间7天以上品种出现上行,而交易所主流品种也是高开低走。看来岁末货币资金市场的方向还是值得警惕的。

  资金市场的上述表现在一定基础上动摇了市场持续反弹的基础。而整个债市中期品种走势的分化似乎也在显示市场对持续反弹的信心出现了动摇。预计在没有实质性消息刺激的情况下,国债现券市场短期仍然将呈现横向整理的运行特征,而且长期债的波动幅度还要更大一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