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流动性是债市最坚固防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05:48 中国证券报

  王栋琳 北京报道

  充裕的流动性再次充当了债券市场的最坚固防线。昨日贸易顺差和CPI数据正式公布:CPI虽然上涨但依然可控;顺差则创历史次高水平。债市终于结束连续五日的阴跌。在目前的升值速度和贸易格局下,流动性充裕的局面中长期看依然难以撼动。

  年内CPI依然低位运行

  市场有关CPI大幅走高的预期导致了上周加息的传言和债市连续下跌。昨日CPI数据揭晓,11月同比涨幅1.9%,与1月份持平同居年内最高;但1-11月份累计1.3%的涨幅依然远低于去年水平以及今年目标水平。各方预测今年CPI将在1.5%左右,通胀水平总体可控。再加上上周五公布的PPI数据同比上涨2.8%,涨幅依然在下降。分析人士认为,这预示了未来CPI总体涨幅有限。

  再从造成本月CPI上涨的因素来看,权重较大的食品价格上涨是主要推动力量。11月食品价格上涨3.7%,高出10月份1.5个百分点;而剔除食品的核心价格指数仅上涨1%,与上月持平。具体看,粮食、肉禽、油脂涨幅均较高,鲜蛋价格涨幅竟达11.7%。季节性因素极大地推动了食品价格上涨。分析人士认为,核心价格指数稳定有利于减少通胀风险。

  顺差创历史次高

  11月顺差数据仍然高企,229.21亿美元的水平仅略低于上月,创历史次高。出口退税、美国经济减速、人民币加快升值、贸易摩擦,这些被市场担忧的因素统统没有成为出口强劲增长的绊脚石。

  从具体出口商品量值看,钢材依然是出口增长最快的商品,累计比去年已经翻了一番;其次是大米、集成电路等。

  11月人民币对美元

汇率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升值,一个月内中间价连破7.87-7.84四个整数关。另外出口退税税率调整政策将开始实施,也被认为是出口增长的一大隐患。目前我国对美出口占出口贸易总量的1/5左右,美国逐渐显露的
房地产
、消费趋降也增加了市场的担忧。出人意料的是,11月贸易顺差依然高速增长。时值年末,根据惯例,贸易顺差有望继续维持较高水平。

  外汇占款源源输入流动性

  根据统计数据,1-11月我国贸易顺差累计已经达到1565.21亿美元,预计全年顺差极有可能突破1800亿美元。而2005年我国顺差额是1019亿美元,2001-2004年我国贸易顺差则在220-321亿美元之间。也就是说,从去年开始贸易顺差连续两年爆炸性增长,年增700亿美元左右。这一突然的变动对流动性、汇率、货币政策、国内经济增长方式都产生、并将继续产生深远影响。

  国际收支不平衡在加剧,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向国内。一方面,

外汇储备突破1万亿美元、顺差居高不下、外汇占款以月2000亿元以上的速度增长;另一方面,升值不可能一蹴而就,资本项目开放也难以一步到位,资金“只进不出”。对于债券市场来说,巨额顺差就意味着流动性继续增长,资金面持续宽松。这也是债市持续两年牛市的根本原因。

  央行毫无疑问将致力于回笼流动性,但目前缺乏“治本”的有效工具。 昨日执行的年内第四次定向央票再次明确传达,央行希望在稳定利率水平的情况下缓解流动性压力。但关于定向央票对流动性的治理效果,分析人士大多认为效果有限。正如李扬、陈东琪等专家指出,目前货币政策有效性受到挑战,其核心就是流动性过剩。

  唯一对债券市场可能造成威胁的是通胀风险,但目前物价指数仍然低位运行、且看不到大幅走高的趋势。而且,定向央票的启动使年内加息可能被基本排除。在流动性的保障下,债券市场继续回暖是可以期待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