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市场情绪回稳 现券普遍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05:48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 冯琛

  周一,交易所国债市场出现多日难觅的普涨行情,国债指数承势收红,一举扭转了连续多日笼罩市场的恐慌情绪。当日沪市国债指数开于111.19点,短暂下探111.10点后便开始稳固的上行,收盘前指数创出111.28点日内高点,并最终收于111.27点,成交量虽比周五有所回落但仍处在较高水平,成交金额为9.6亿元。

  从个券表现上看,有27只债券上涨,其中以短期品种和剩余期限在3到6年的品种表现较为突出,上周跌幅较大的010214上涨幅度达到了0.22%,而010215涨幅达到了0.57%。有9只债券下跌,下跌品种多集中在1年以下的品种和10年以上的品种,多数下跌品种跌幅在0.1%到0.2%之间,但所有下行品种的成交量均不足50万。从成交活跃品种观察,有17个品种的成交量超过百万,主要为3年以下品种,绝大多数活跃品种表现为上涨。上述市况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市场情绪开始回稳。

  回顾近来债市表现,可以发现上周的下跌是在技术面呈现平衡特征、以及基本面并没有出现实质变化的情况下发生的。另外银行间与交易所在整体走势上存在步调差异,也说明这种行情具有一定的突发性。

  由于此前市场对宏观经济的认识比较全面,因此可以否定基本面的冲击。剩下可以发挥较大影响的就是市场心理因素。看来以股市为代表的权益资产的高收益率扮演了债市下行的导火索。市场担心股市的高收益、物价水平以及

宏观调控都可能引发利率上行,抛售者的不计成本和承接资金的等待观望,共同造成了上周的急速下行。

  但是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债市没有跌破111.08点前期低位;二是周一的走势说明部分承接资金开始入市,这就表明债市已经具有了展开反弹的基础。同时本月CPI等敏感数据的公布也会对行情发展产生较大影响。无论如何市场尚未丧失平稳运行的主要基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