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票发行延续数量招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05:4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曙东 北京报道

  在今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将继续使用数量招标方式发行1年期央票。而央行昨日发行的1200亿元定向央票对市场资金面并未造成太大影响。分析人士表示,央行继续数量招标旨在防止货币市场利率出现大的波动。

  本期央票发行量不超过50亿元,利率为2.7961%。这已是央票发行连续第三周使用数量招标方式。

  央行昨日还发布另一公告称,周一向部分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发行了1200亿元的中央银行票据,利率为2.7961%。据悉,交易商按照存款总量的0.5%认购本期央票。市场人士表示,本次定向央票发行不会动摇资金面的实质宽松状态,紧缩力度明显小于此前市场传言。而昨日的市场也如释重负。债市开始反弹,交易所国债指数上涨0.1%,中债-银行间债券总指数(全价)上涨0.02%。

  从昨日银行间市场交易情况来看,在定向央票和

新股发行的带动下,资金需求依然旺盛,但利率的稳定也说明了市场资金面仍然比较宽松。质押式回购方面,虽然1天期回购加权利率上升0.24BP至1.9797%,但成交量大幅增加87%的7天期回购却下降了0.15BP至2.2357%,14天期也下降了2.07BP。同业拆借方面,1天期和14天期分别下降了17.10BP和23.31BP,而7天期只小幅上行0.03BP。

  虽然定向央票未伤市场流动性“筋骨”,但为了防止市场利率再次出现异动,加上本周还有大盘股如广深铁路发行,央行还是选择了数量招标,而且最高发行量只有5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650亿元。

  相关统计显示,此前5周,也就是在央行宣布第三次上调

准备金率之后,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连续净投放资金,累计投放量达到1420亿元,准备金率上调回笼流动性的影响基本消化。不算定向央票,预计央行本周再次实现资金净投放的可能性较大。

  央行上次使用数量招标是在今年8月份,当时连续使用了3次,同期市场利率逐步回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