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稳定中求紧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东东

  上周五,央行举行了主题为货币信贷形势分析会的窗口指导会议。在会上,央行宣布了以一级交易商中的银行类机构为主,发行以各家存款总量0.5%为额度的定向央行票据,参考收益率为2.7961%,与上周二发行的1年期票据参考收益率相同。据悉,央票发行得到了大部分机构的认可,这一点可以从利率和流通方式上可以看到。首先,本次发行的利率与市场利率相同,所以不存在偏向性和惩罚性,从收益的角度来看,也符合市场情况。其次,本次发行的央票可以在市场上流通,所以也不存在特定对象锁定流动性的压力。如果这些机构把央票通过回购或者交易的方式转移到其它机构,就相当于把本次流动性收紧的压力转嫁给了全市场。

  从本次央票发行宣布的场所(信贷分析会)来看,接近年关,央行的工作重心是在明年一季度能否把信贷数据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降低银行放贷的冲动。至于对于流动性溢出的货币层面,保持正常的回笼速度、保持货币市场的稳定可能是年底工作的主要基调。不过,回笼过剩的货币是央行明年的主要压力之一,而在影响货币政策出台时有效性的因素里,很重要的一点是时机的选择。明年一季度,信贷高峰的来临是不可避免的,在大量资金投入到信贷市场时,在货币市场同时进行紧缩性政策,将可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本次央票的发行及流通,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也会有助于央行对市场整体流动性的判断。所以整体而言,周边市场资金流动和年末头寸安排可能是影响年末市场的主要因素,估计年内行情仍然会以调整为主。而持续逗留在场内的资金及年末真实投资需求将会决定短期内的利率走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