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产证券化再度开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1:15 《财经》杂志

  全球成熟的结构融资市场正步入规模与风险俱增的阶段;而在新生的中国市场,冷清的市场交易依然冲淡不了人们跃然一试的热情

  □ 本刊记者 赵剑飞 郭琼/文

  “2007年,中国的资产证券化市场将真正打开大门,那将是爆炸性的增长。”11月14日,惠誉国际评级有限公司(下称惠誉)亚洲结构金融产品执行董事史凯文(Kevin Stephenson)对《财经》记者说。根据他的乐观预计,2007年,中国将会出现十只以上资产证券化产品,规模将达到500亿元至1000亿元。

  令史凯文乐观的理由,是中国即将启动的第二轮证券化试点。《财经》记者近日获悉,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信达)不良资产(Non-performing Loan,NPL)证券化已经获得银监会批准,拟发行市场估值规模为50亿元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只待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该产品就能正式到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市交易。

  此前,11月17日,中国工商银行向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递交了发行45亿元资产支持证券的申请。

  此外,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的审请也获批在望,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数家股份制银行,也在忙着准备递交申请。第二轮资产证券化热潮似乎一触即发。

  信达两年期待

  据信达副总裁陈孝周介绍,这次信达拟发行的证券化产品将以信达2004年从中国银行收购的广东地区约210亿元未偿本金余额的可疑类贷款资产为基础组成资产池,市场估值总额约为50亿元左右,其中拟发行的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规模约为30亿元(最多不超过37亿元),而其余次级资产均由信达公司自己持有,以作为内部增信。

  此次发行由信达作为发起人,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下称中诚信)负责评级,中诚信托与民生银行分别作为受托人和资金保管机构,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金)负责承销。中金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赵晓征对《财经》记者表示,预计很快将可以正式发行。

  “第二轮试点首发预计在2007年一季度。”惠誉(北京)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结构融资评级联席董事(下称惠誉北京)周捷对《财经》记者说。

  早在2004年10月,信达与中金就签署了不良资产国内证券化合作协议,拟将其从中国银行收购的广东地区约210亿不良资产组成资产池,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然而国内相关政策法规不够健全,资产证券化各项准备工作繁琐;加上央行和银监会本着审慎创新的原则,先由建行、开行等大行先行试点,由此,信达的不良资产证券化计划一再推迟。

  2005年,中国建设银行建元RMBS(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国家开发银行开元ABS(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两期资产证券化产品隆重登场之后,除今年4月国开行发行一期产品,资产证券化可谓雷声大雨点小。此番信达拔得第二轮试点头筹,已距其筹备之初两年有余。

  热情与现实

  如上所述,信达之外,多家银行机构也在翘首期待资产证券化第二轮试点的到来。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今年央行和银监会曾召开两次会议,与七家银行和两家资产管理公司讨论第二轮资产证券化试点,各家均表示出积极的兴趣。

  不过,各家机构如此热衷于资产证券化,意图显然不仅在于经济利益。工行投资银行部风险管理处马筱林坦言,“主要是为了打通资产证券化这个通道。”因为仅就目前已经上市的建行和国开行资产证券化产品而言,可谓交易冷清。按照一位业内人士对《财经》记者的说法,建元基本上没有交易,开元只是偶有交易。

  据悉,第二批试点中确定的产品,只有抵押贷款证券(CLO)、RMBS和ABS,包括银行不良贷款(NPL)支持的ABS。“国内目前的技术很难支持更高级和更复杂的产品。”周捷说。

  以RMBS为例,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与美国等成熟市场不同,中国的住房贷款缺乏历史有效数据,银行难以掌握提前还款的规律,其设计的RMBS存在着提前还款的不确定性,从而难以根据提前还款模型定价。

  除了历史数据问题,标准普尔中国区总裁、董事总经理扈企平认为,国外住房贷款大部分为固定利率,市场利率下降时,消费者会进行再融资提前还款,而国内大部分房屋抵押贷款是浮动利率,当利率上升时,消费者会提前还款,动机不一样导致美国的提前还款模型也无法直接用于中国。

  此外,外资评级机构,如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目前都不得直接开展银行间债券市场评级,只有五家国内评级机构——中诚信、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上海远东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获央行认可,可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评级。

  “有一个对资产证券化有比较丰富经验的机构,从宏观、现金流、法律等各方面综合分析,才能给出一个比较合理的评级。”曾参与建行建元项目的一位人士说。“中介机构力量不能保证的话,市场可能会出现很大问题。”

  不过,在之前建行与国开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中,国际评级机构已经通过与国内评级机构合作参与其中;其形式是向国内评级机构提供技术和经验,只是评级报告仍然以国内评级机构名义发表。据悉,穆迪参与了对建行建元项目的评级,惠誉也参与了对国开行开元项目的评级。

  2006年9月,穆迪收购中诚信49%股权,从而获得了参与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评级的途径。

  惠誉北京中国董事总经理李运建表示,未来的资产证券化项目中,惠誉仍然会与国内评级机构合作。同时,惠誉也在寻求合资,以避开这个门槛。“已经谈得很深入了,希望能在明年证券化推出之前达成。”李运健说。

  扈企平也表示,标准普尔也在寻找国内评级机构“结婚”,只是还没有找到对象。

  美国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公司(Franklin Templeton Investments)高级副总裁、浮动利率债券部门主管博雅健(Mark S. Boyadjian)认为,中国目前资产证券化试点的意义在于发现建立结构和发现问题,而不在于市场规模大小。

  他表示,由于中国没有成熟的债券市场,无法形成类似于美国债券市场的收益曲线,自然会为资产证券化产品定价带来困难。

  “收益曲线是一栋建筑的基础,资产证券化是建筑的高层,法律、税收等制度安排是保障建筑舒适的排水管道。最重要的是发展出债券市场,而这需要耐心和时间。”博雅健对《财经》记者说。

  他还认为,中国不一定要完全照搬西方的资产证券化,在法律、税收等制度安排方面应结合中国情况来解决问题。

  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明年有多少只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有多大发行规模,都不是重要的问题,制度建设才是下一步的重点。

  “目前我们在SPV设立、税制安排等方面的相关基础制度规范上,同国际标准相比还有一些差距。”李伏安说。

  此外,李伏安认为,由于第一轮试点产品过少,二手交易冷清,发行机构在跟踪信息评级、投资分红、债券偿还等各个环节上的实践还没有充分反映出来,试点水准还有待提高。

  据悉,银监会经过了近一年的调查研究,将于12月上旬推出《商业银行创新监管指引》,作为全面实现WTO承诺后银监会鼓励和规范银行创新的指导性意见,资产证券化业务亦在此规范之列。

  目前国内信贷资产证券化工作由央行和银监会审批,企业资产证券化则由证监会负责。有意见认为中国应该建立“资产证券化法”或专门的条例,全面规范金融机构或企业等各个领域开展的资产证券化业务。

  对此,李伏安表示,如果真要起草专门的条例,按程序还应该由国务院法制办牵头,先列一个立法计划,或是由法制办直接起草,其他有关部门配合。

  “但现在这些程序都没有得到明确。明年会否大范围推开,不仅取决于市场成熟的程度,还要看制度建设的进展情况。”李伏安说。

  环球凉热

  据惠誉统计,全球结构融资金额至今年三季度达到1.82万亿美元,全年总额有望超过去年的2.08万亿美元总额。虽然融资规模大幅增加,不过惠誉预计,2006年违约率将低于2005年的0.3%。

  在惠誉的评级统计中,到今年9月止,仅有7%的评级为负面。同时,惠誉预计全球范围内评级下调的数量将低于2005年。不过,一些行业将出现走弱的趋势,特别是高风险RMBS、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和具有高风险资产的CDO(Collateralized Debt Obligation,抵押债务证券)产品。

  惠誉ABS消费者指数显示,2006年上半年整体表现不佳,与消费者相关的资产出现净亏损和总额亏损,拖欠数量上升。对于未来市场形势,惠誉认为,尽管一些产业开始走弱,但是全球经济运行环境保持相对稳定,违约率较低。

  根据惠誉今年5月对全球十年内发行的总额为4.2万美元的38636只债券进行的研究,穆迪、惠誉、标准普尔三家评级公司的评级,仅有0.21个级别差异。

  美国RMBS市场交易量保持强劲势头,预计2006年将达到1.2万亿美元;同时,优质客户信用卡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表现稳定。

  不过,高风险客户前景负面,惠誉纽约的高级董事Aoto Kenmochi对《财经》记者表示,美国房价开始下跌,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消费者增加借贷,就会提高负债比率;同时未来就业率有可能下降,进一步增加其信用风险。

  惠誉纽约的董事Grant Bailery预计,由于利率上升、住房价格上涨放缓和借款人负债水平上升增加了信用风险,将导致RMBS产品表现弱于过去几年。

  2006年上半年,欧洲消费信贷ABS的总发行量,由去年同期的64亿欧元下降至58亿欧元,不过,其中信用卡ABS发行量上升了14%;无担保个人消费贷款ABS发行量上升43%,达18亿欧元,占全部发行总量的32%,为近三年来最高。在所有消费信贷ABS中,汽车贷款ABS发行量最高,达26亿欧元,占44%。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财经》杂志网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