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近忧远谋 现券建议保持谨慎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东东

  由于权益市场的走好,大量套利及投资机会的出现使得很多在银行间套利的短期资金从“连通器”流入权益市场。这些“连通器”就是那些持有大量资产,同是可在两个市场之间进行投资的机构,今年以来尤以保险、财务、基金等公司为甚。

  由此推高的资金成本,在很大程度上打通并改变了整个短期市场的资金分布及操作模式。央票的小幅上升并不能在最大程度上说明问题,短期品种特别是短融券发行出现问题,更能说明市场对于资金成本的认识。此次推迟发行的山煤是山西地方政府属下的地方国企,从现金流和企业资信来说,应该是属于比较优秀的公司。所以说,从企业性质和特征上来看,短融券推迟发行超出了债券及发债主体本身的问题,而很可能是在这个时点发债的成本根本无法让发行人接受。

  如果央行在年内再次调高

准备金率或者其它收紧货币的政策,那么银行间资金的压力会逐步加大,加上年关将近,各方都需要准备过节的头寸。所以估计在今年年关时,市场资金成本很可能维持在比较高的位置上。一些代持的外盘现券头寸将会很难找到合适价格的资金,由此,不排除出现一个阶段的债券收益率走高的过程。假设这种情况持续到年底,到明年年初,银行新年里的贷款额度很可能会导致贷款和投资反弹,这种情况在一季度发生的可能最大。在此环境下,央行采取一到两次紧收货币的政策,起到的效果将是事半功倍的。但从宏观来看,贸易顺差的大格局不会改变,升值的压力仍在,本质上流动性溢出的情况仍存在。所以从资产配置型投资的角度来看,年底到明年一季度可能是配置的一个合适机会。近期对于现券市场,建议仍然保持谨慎观察的态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