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平走七周 一年央票终于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秦宏

  维持7周不变的一年期央行票据发行利率终于出现松动,较前上涨了3个基点,达到2.8172%。与此同时,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价格依然维持高位,加权平均利率水平达到了3.6508%,较前上升了4个基点。

  尽管昨天公开市场发行的一年期央行票据量仅为20亿元,但是发行收益率还是突破了2.7855%,上升至2.8172%,创下了9月中旬以来的高点。此前,一年央行票据在2.7855%的利率水平上停留了7周。

  一级市场的上涨立即带动了二级市场价格。当天,一年央行票据市场收益率水平达到了2.9%,而3个月央行票据则被推升至了2.85%。作为基准的一年央行票据利率水平的攀升,也很快引发短期融资券收益率上涨,目前资信等级最高的一年短融的收益率已经攀升至3.4%附近。

  央行票据收益率的上涨,无疑是受到了市场短期资金价格上涨的影响。由于资金价格连续攀升,截至昨日,一年央行票据发行利率水平已与7天回购的利差倒挂118个基点,对央行票据发行收益率构成了较大的上升压力。

  然而在短期内,市场资金价格水平可能还会维持在高位。昨日,由于无新股发行,回购市场的成交量较前猛降三成,减少了557亿元。资金需求虽然减少,但是银行间回购市场的短期资金价格并未下跌。其中,1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水平较前暴涨近17个基点,达到3.4332%;7天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水平达到了3.9986%,进一步向4%逼近。整个资金市场的加权平均利率水平达到了3.6508%,再度上涨了4个基点。

  一些银行间市场交易员透露,昨日虽无新股发行,但由于周五将发行三只新股,因此机构仍然以循环借入1天回购资金的方式,摊低成本,确保周五认购新股资金的连续性,从而推动超短期回购价格继续上涨。

  

商业银行备付率的下降,使新股发行收益率成为近期左右市场资金价格的重要因素。而要恢复资金面在上调存款
准备金
率前的宽裕度可能还需时日。据业内人士估计,因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造成的各银行备付率下降最快需要到12月初得到恢复。因此,如果此时新股发行进程仍然持续,短期内资金价格即使回落,其幅度也将较为有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