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回购维持高位 国债呈现普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05:36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 冯琛

  周一,交易所国债高开低走,个债呈现普跌行情。早盘沪市国债指数跳高开于111.63点,该点位即成为当日指数最高点,指数全天呈现波折下行走势,临近收盘指数逐渐回落至111.49点日内低点,最后收于111.50点全日次低点,成交量与上周五基本持平,成交金额为3.93亿元。

  当日国债出现了普跌局面,共有32只债券下跌,仅有6只债券维持小幅上涨。剩余期限3到5年的品种扮演了领跌的角色,超过10只剩余期限在上述范围的债券出现了0.17-0.57%的下跌幅度,但上述品种除010210以外,成交量均在三百万以下。从成交活跃的品种观察,浮息债010010成交最为活跃,价格微跌0.07%,其他活跃品种均为期限结构两端的品种,剩余期限在2年以下和10年以上,其价格的下行也在0.1%以内。

  周一不论交易所还是银行间,回购利率均呈现出高位运行的特征,而债市的下行与资金面的紧张有直接的关系。因为在上周末两市出现了回购利率快速爬升的市况,当时市场普遍认为新股申购、债券发行等因素导致市场需求过于集中,资金形势很快会出现好转,然而从周一货币资金市场的运行情况看,上述缓解没有如期而至,使市场出现较大心理压力。而另一方面,交易所债市仍然处在一个恢复期,本月15日存款

准备金率调整对市场的影响仍然没有消退,国债市场运行在一种徘徊、等待的状态中,在这种情况下任何宏观、政策以及货币方面的因素都可能引发市场出现突破。

  目前困扰市场的核心在于,一方面流动性过剩将长期存在;而另一方面在现阶段,不论是对物价走势、信贷数据还是货币政策取向的认识等都存在较大分歧,而恰在此时市场发现资金虽然集中在大行,而大行并不急于在资金市场明显上行后提供资金,大家不得不猜测货币资金市场的下一步是否会理所当然地恢复宽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