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债券创新解决收益率曲线平坦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4:0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南京证券林娜 丁敏

  昨日银行间货币市场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为3.6204%,较前一日上涨50多点,公布较3日第三次上提存款准备金率之时上涨130个基点;同时距11月3日短短七个交易日时间里,七天回购利率上升了120个基点于昨日达到3.6204%;1天回购利率上升了140多个基点,昨日加权为3.6029%。收益率曲线短端出现明显上移。

  相比较前两次上提存款准备金利率,在公布政策出台和正式实施的时间内,货币市场利率也有所抬升,但是并没有出现此次如此之大的剧烈涨幅。究其原因主要是,第三次准备金利率上调的公布正逢债市行情高位敏感时期,再加之近期新股新债的集中发行,债市资金面受到明显冲击,短期利率连续走高。也就是说,此前高处不胜寒的债市行情同时具有较高的利率敏感性和资金面敏感性,在紧缩政策的出台和新股新债的双重不利因素下,债市敏感性急剧增强,直接表现是回购利率短短七个交易日上升130个基点。

  我们认为,当前如此剧烈涨幅的回购市场利率走势不具有持续性。其主要原因是债券市场宏观和资金面尚未发生逆转。

  此轮

宏观调控采取的是渐进紧缩的政策,在整体经济平稳发展的环境下进行适度的结构调整。

  就资金面来看,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33.27万亿元,同比增长17.1%,增速略有回升。更为主要的是外汇的大量流入使得10月份我国外汇储备突破一万亿美元大关,由此形成的外汇占款为债市资金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此外,人民银行的一个政策目标是币值的稳定。这需要宏观经济平稳发展,调控经济运行的一个必经渠道是货币与债券市场,所以央行有义务熨平市场行情的剧烈波动。

  与快速攀升的短期利率相比,长期利率相对平稳。中长期债券投资品种的缺乏导致长期市场资金供大于求的局面,这是抑制长期利率出现明显抬升的主要原因。

  12日

财政部发行的15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3.27%,高于市场预期。当日7天期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最高达到3.5%,与15年期国债的发行利率形成倒挂局面,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扁平化。

  收益率曲线过渡平旦化将为经济发展带来诸多负面影响。而加大创新力度,大力发展债券品种,解决债市资金结构不匹配问题是优化收益率曲线的一个方向。

  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加快债券创新其核心在于中国信用债券的发展。要形成中国真正的信用债券市场,其发展思路就要向国际意义上的公司债券方向靠拢。随着中长期信用型企业债券的发展壮大,我国债券市场期限结构品种得到丰富和完善。这有助于合理的收益率曲线的形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