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货币政策趋紧 债市资金宽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4:0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清溪

  本报讯昨日央行公布了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预计第四季度国民经济将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但强调有必要进一步巩固固定资产投资和货币信贷增幅回落的基础。对此,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货币政策偏紧的基调仍然没有改变,未来将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加强流动性管理,合理控制货币信贷增长。

  同时,央行货币政策报告中提到,贸易顺差巨大的格局短期内难以改变。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资金面仍将面临巨大的流动性过剩压力。分析人士指出,在目前外贸顺差连创新高,外汇储备持续攀升的情况下,资金面宽裕的格局在今年第四季度甚至明年都将难以改变,这使得债市虽然可能受到紧缩性货币政策的影响,但在资金面仍将得到有力支撑。

  申万

证券研究所研究员陆文磊表示,此次公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和市场预期基本一致,因此对当前债券市场走势影响有限。目前来看,债券市场仍将延续近期来的小幅震荡走势,主要是由于存款
准备金
率提高和近期新股的密集发行对短期资金面带来了较大冲击,因此推动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大幅攀升,但从货币供给和资金面的预期来看,未来债券市场仍将受到支撑。

  陆文磊表示,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有几个方面的内容值得关注。其一,是存款准备金率常规化的倾向更为明显。央行在今年7月份、8月份和11月份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有效遏制了流动性的泛滥,未来这一货币市场工具有常规化应用的趋势。在此次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也再次重申,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不是“一剂猛药”,而是属于适量微调;其二,对于明年的投资和信贷反弹,央行仍旧较为担心,这也强化了央行继续执行紧缩性货币政策的必要性,预计未来包括准备金率、窗口指导等多种手段仍将综合运用以收紧流动性;其三,央行在报告中对贸易顺差的来源和成因作了专栏分析,认为贸易顺差巨大的格局短期内仍难改变,这意味着市场流动性将因为相应的外汇占款得到源源不断的补充,因此也意味着,紧缩政策的实施只是对冲流动性过剩的格局,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货币市场流动性的宽裕态势。

  另一位券商债券研究员也表示,从货币政策报告的内容来看,央行未来可能将继续利用包括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在内的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来对冲过于宽裕的资金面。近期的资金面短期骤然缩紧,给债券市场带来了较大的压力,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仅周一和周二两天,就上升了超过70个基点,创初年内新高,凸现了短期资金面的压力。此外,国债和央票在市场上均受到较大短线抛压。“但宏观经济仍将快速增长,货币供应量保持较快增速的格局没有改变,这对债券市场构成了中长期的支撑。”上述研究员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