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债市短线资金吃紧 中期投资环境依然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2:44 证券日报

  □ 刘藉仁

  昨日,央行仅发行 100亿元一年期票据,中标利率为2.7855%,与上周持平。今日是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正式实施日,市场将一次性冻结资金约1500亿元,央票的缩量发行有意降低短期市场资金冲击。国债指数开盘111.62点,早盘一度下探至111.52点,随后企稳回升,收于111.58点,跌0.02%,全天成交3.5亿元,较前个交易日有所增长。从盘面看,老券009704券以1.63%跌幅处于前列,010311券、010407券等品种也表现不佳,此外,长期品种继续走弱;而010215券、010507券等品种却表现较好,处于涨幅前列。

  周初,央行和国家统计局集中公布了10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及金融运行数据,这对债市形成一定的冲击,其中我们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宽货币格局依然保持。

  10月M2同比增长17.1%,较上月多增0.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M1同比增长16.3%,较上月末提高0.6个百分点,活期存款的增多使得M2与M1的剪刀差继续减少。货币供应量的多增,很大程度上受到贸易顺差及外汇占款的影响,10月份我国贸易顺差达238.3亿美元,创出历史新高,前10个月累计实现贸易顺差1336.21亿美元,并且伴随

人民币升值预期,热钱不断涌入,目前外汇储备已经达到万亿美元,迫使央行增加对冲力度,进行大量基础货币投放,使得货币市场资金极为充裕。同时,企业存款短期化迹象明显,其对金融领域投资意愿增强,数据显示,人民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7%,较上月末低0.2个百分点,当月存款减少76亿元,这是2001年6月来首次出现月度存款下降。货币供应量的增加被金融市场吸收,对资产价格膨胀化的影响开始显现,未来有出现资产泡沫的可能性。

  二是,贷款增速下降,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

  10月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70亿元,同比少增94亿元。其中,新增中长期贷款838亿元,同比多增319亿元;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减少705亿元,同比多减少436亿元。可以看出,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得到控制是使得贷款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而中长期贷款增长并未受到抑制。市场人士认为,前期央行召开的窗口指导工作及土地、投资审批等行政手段起到一定的作用,但中长期贷款的高增长使得投资增速可能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上。

  三是,低通胀格局中期维持。

  10月,CPI比去年同月上涨1.4%,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期。其中,粮食价格、水电燃料、服务价格涨幅均较上月有所提高成为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力量。国家统计局表示,从7月开始,CPI持续保持温和上涨,我们预计,粮食价格的稳定、国际

原油价格的回落、部分产业的生产过剩使得中期内这种趋势将保持。但值得注意的是,货币供给量的高增长并未传递至CPI中来,一方面由于时间的滞后性,我们预计明年价格通胀现象将越趋明显,另一方面由于居民消费意愿低落,国内需求长期不足,供需不平衡所致。

  四是,油价涨幅是PPI的决定性因素。

  10月,PPI仅比去年同月上涨2.9%,较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其中,原油价格及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回落成为PPI下滑的主要因素,受全球经济减速和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影响,原油价格维持弱势格局,出厂价格由上月的22.3%回落至9.2%,带动工业品价格指数回落。但我们无法断定低油价的局势会维持多久,但上游企业受困的现象已经大大改善,生产资料出厂价格的回落和加工类生产资料上涨形成对比,可看出上游企业通胀压力在化解。

  总的看来,较好的数据使得第四季度加息的可能性甚微,中期内也为债市提供一个较好的投资环境,但经济中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调控会更加深入。短期市场资金有偏紧迹象,日前银行间回购利率创出年内新高,加上本周多只新股及债券的发行,将给短线资金带来一定的冲击,建议投资者合理规避短期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